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鉤端螺旋體 輕者自癒 重者腎衰竭喪命

2009/04/19 06:00

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楊智偉表示,感染鉤端螺旋體感染,是啟動腎臟纖維化的原因。
(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

經常赤足接觸土壤的農夫,或是下水道工作者,如果同時出現發燒、黃疸、急性腎衰竭等3種症狀時,要小心可能是感染鉤端螺旋體,應就醫診治,接受青黴素治療,以免引發腎病變。

第三屆亞洲慢性腎臟病論壇昨天在高雄舉行,也是首度在台舉辦,800名專家學者與會;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楊智偉表示,他發現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感染,是啟動腎臟纖維化的原因,這種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台灣南部也常見,2000年迄今,全國已出現超過300多個確實病例。

「Leptospirosis」是一動物媒介螺旋體菌性疾病,致病細菌就叫鉤端螺旋體,感染鉤端螺旋體的病人有80%的症狀像感冒,輕微者會自動康復,5%至10%感染者會因多重器官病變及急性腎衰竭,在2至7天內死亡。

楊智偉強調,鉤端螺旋體特別喜好侵犯腎臟,並會引起急慢性腎小管間質炎。此致病菌存在於野外、野生動物、水和土壤。農夫、獸醫、屠夫及下水道工作者屬於高危險群,尤其是水災過後,容易發生大流行,如果同時出現發燒、黃疸、急性腎衰竭等3種症狀,就得注意可能是感染鉤端螺旋體。

高醫大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尚志表示,台灣約有27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知道自己罹患者僅3.5%。由於腎臟功能要失去6成以上才會發出警訊,台灣每年要花費300億元的健保預算進行透析治療(俗稱洗腎),但慢性腎臟病死亡率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八位,平均每天有14人死亡,值得注意。

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左力在會中,發表他的研究指出,低出生體重者在成年後,很容易有較低的腎絲球濾過率(GFR),比正常出生體重的人更容易得到慢性腎臟病。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裕峰表示,亞洲國家中,日本與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居全球第二、三名,台灣開始針對本土性慢性腎臟病流行病學追蹤,建立研究資料庫,可提供其他亞洲國家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