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患者食補 中醫有撇步

2009/04/13 06:00

文/李靜姿

大部分的腫瘤患者在經過手術、化療、放療後,會出現體質虛弱、免疫功能下降的現象,家屬都想好好為患者補一下身體,但即使要注意營養,也不可濫服補品,以免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建議腫瘤患者平日可以盡量吃含有抗癌保護因子的食物,例如:甘藍菜、芥菜、花椰菜、菜豆、水芹菜、菠菜、黃瓜、橘子(但在感冒咳嗽有痰時,不要吃,因為會促進痰液分泌)、蘋果、鳳梨、奇異果等。中醫也常配合時令節氣治療疾病。

◎什麼是配合節氣,藥膳調補呢?

古代醫家經過數千年的觀察發現,在農曆的大寒(今年國曆是1月20日)、穀雨(今年國曆為4月20日)、大暑(今年國曆為7月23日)、霜降(今年國曆為10月23日)這4個節氣的前3天,加上節氣這一天,及之後的14天,總共72天,在這72天內,進行藥補,人體自身的消化吸收能力及免疫功能都會比較旺盛。當然這是針對暫時沒有症狀的患者比較好的進補時間,如果已經有症狀的患者,就應該立即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在食補上,對於放射線治療後,所引起的口乾舌燥、盜汗、消瘦、心煩怕熱、多夢等陰虛症狀者,建議可以食用下列藥膳獲得改善:

●雞蛋銀耳羹:

(1)材料:白木耳50公克、雞蛋一個、冰糖少許

(2)製法:先將白木耳放到溫水中浸泡20分鐘,洗淨,放入800c.c的水,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至白木耳熟軟,加入雞蛋打散,至雞蛋熟後,再加冰糖調味,即可起鍋食用。

(3)服法:早晚各吃一碗。

●二冬膏:

(1)材料:天門冬、麥門冬各半斤、白砂糖一斤

(2)製法:將上列兩種藥物洗淨,加入2000c.c的水,先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煮60分鐘,去除藥渣,加入白砂糖攪勻溶解,再以小火煮10分鐘即可,藥膏放涼後,置於容器中保存。

(3)服法:對於喉嚨乾癢常常咳嗽無痰者,可以每次取一湯匙含於口中,一天數次。但糖尿病患者不可食用。

●百合杏仁粥:

(1)材料:新鮮百合2兩、甜杏仁6錢、在來米一杯

(2)製法:將百合及甜杏仁加水少許,以果菜汁機打碎,加入在來米及適當的水煮到粥熟,即可食用,便秘者可酌加蜂蜜調味。

(3)服法:早晚各吃一碗粥。對於咽乾常常咳嗽者有效。

(作者為台北市萬芳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