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靜脈曲張 長年心臟不適也解決了

2009/04/0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靜脈曲張不是只有腿部出現蚯蚓狀的微血管擴張,還可能讓心臟不舒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近接獲一名病例,出現頭痛、缺氧、心臟無力情況,但患者在接受靜脈曲張治療後,發現心臟情況好轉,頭也不痛了。

54歲的彭女士昨天現身說法指出,年輕時,因上班必須久坐,經常覺得腳容易抽筋,十幾年前開始出現右邊大腿內側到小腿腫脹,但她都不以為意,直到3、4年前她發現做不來練了10年的瑜伽動作,且出現心臟無力、頭痛,站都站不住,看過心臟科醫師、照過腦波,都找不出病因,一直到治療靜脈曲張後,沒想到所有毛病都不見了,月底還要出國旅遊。

北醫附設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孫雷銘表示,因為心臟將血液送到大腿,血液再從大腿回到心臟,不難想像因靜脈曲張而造成心臟不舒服。

他說,彭女士來門診時,大隱靜脈直徑是一般人的兩倍,他以雷射燒灼閉鎖,讓血液逆流的方向改從深部的靜脈流回心臟,該手術只要40分鐘,無須住院,傷口相當小。

孫雷銘指出,靜脈曲張相當常見,一般而言,久坐久站、沒有做運動,像是老師、專櫃小姐等,最容易罹患此病。事實上,泡溫泉也會引起靜脈擴張,以25到30歲發生的頻率最高,女性也比男性多,嚴重者會引起皮膚潰爛、破裂,甚至靜脈大出血,不至於有生命危險。

孫雷銘建議民眾,坐在辦公室時最好把腳轉一轉,腳趾動一動,甚至是觀感不雅的抖腳,對於預防靜脈曲張也很有效;如果怕難看,頻率可以放慢一點。

此外,也可穿彈性襪預防。但民眾在購買時,應看是否有標示kPa或mmHg等壓力單位, 如以「丹」為單位,是指「紡織密度」,並沒有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