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上腺腫瘤併高血壓 83歲阿嬤罹患嗜鉻細胞瘤

2009/04/01 06:00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83歲吳姓婦人出現下肢水腫、喘不過氣等情形就醫,發現兩側肋膜積水、心臟擴大,且左腎上腺疑似有腫瘤,原以為是惡性腫瘤轉移,合併肋膜積水,新店耕莘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罕見的嗜鉻細胞瘤,手術切除後,已康復出院。

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馬文雅說,腎上腺腫瘤及其他內分泌異常,容易引起續發性高血壓,是嗜鉻細胞瘤臨床常見的徵候,好發於中年病患,83歲的病例實屬罕見,也因為常以心肌炎症狀表現,不容易被早期診斷。

不過,嗜鉻細胞瘤9成是良性,屬續發性高血壓之一,約佔高血壓病患的千分之一,切除後,高血壓的情況會改善,若未治療,可能猝死;她提醒,民眾若有高血壓、心臟不適等症狀,也不要輕忽可能是腫瘤作怪。

這名家住南部的吳姓婦人沒有太多病史,前一陣子因為下肢水腫、喘不過氣就醫,醫師發現,她的兩側肋膜積水,有心臟擴大等心臟衰竭徵象,且左腎上腺疑似有腫瘤,原以為是惡性腫瘤轉移,讓婦人沮喪不已。

吳姓婦人住進新店耕莘心臟加護病房後,馬文雅醫師在電腦斷層中,發現她的左腎上腺有4公分腫瘤,懷疑跟幾年前藝人「星星王子」一樣罹患嗜鉻細胞瘤,卻表現為急性心肌炎的情形一樣,初步的尿液、血液生化檢查,確認是良性,上個月手術切除,病理檢查證實為嗜鉻細胞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