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科技新寵 伴你甜美入夢

2009/03/21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睡眠不好,容顏易老,還會導致成人出現人格改變與大腦功能失常,兒童出現過動與學習遲緩等問題。台灣大學智慧中心與美國史丹佛睡眠中心昨天簽訂合作備忘錄,研究團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簡稱台科大)同時研發睡眠科技產品,整合LED、電子寵物、手機與3C產業,協助失眠者享受甜美夢鄉。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依據精神科醫師統計,有650萬成年人自覺有睡眠困擾,但僅有100萬人求醫。研究團隊投入「睡眠科技」研究,體貼失眠者心理與生理需求,設計療癒系設計小物,提供最適合使用者的睡眠醫療與環境。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康仕仲研究團隊研發「睡眠教練」,以睡眠日誌介面收集個人睡眠資料,結合無線系統,自動調整環境參數,提供適當空氣、氣溫、光線與聲音等要素,打造最適合使用者的臥房環境。

康仕仲表示,彙整的睡眠檔案只要儲存於隨身碟,看診時帶給醫師,就能建立並追蹤治療方案。目前該醫療設計產品已申請兩項專利,預計經衛生署核可,年底時將能在醫療院所開始使用,他希望能爭取健保給付,讓民眾能享有最新的睡眠治療。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助理教授唐玄輝表示,二代「睡眠伴侶」是一隻可愛袋鼠玩偶,造型符合抱枕曲線,突出的腹部育嬰袋可以置入暖暖包與香氛袋,嘴巴還能提供時間投影,無須摸黑調節時間,早上關閉鬧鐘時直接用拳擊,更能加強甦醒效果,另可外接iPod,就像個人化電子寵物。

「睡眠樹」是利用全光譜 LED定時定量的光線,協助使用者改變時差,全光譜光線照射不只有效改善睡眠時差,全光譜的色光照射有助於改善使用者的心情,同時具備光照與鬧鈴功能。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江秉穎指出,睡眠醫學發展已近60年,直到最近20年因為電腦科技產業迅速發展,睡眠科技才為人所重視。全台目前已有30人接受「睡眠教練」臨床測試,未來若能普及使用,將能大幅降低整體醫療支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