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顎肌症 新失業症候群?

2009/03/17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工程師,因為左右兩側臉頰疼痛,而向牙科醫師求診,問診時才知他日前被公司裁員,最近謀職又不順,壓力大到不行。臨床檢查發現他的兩側顳顎關節處有壓痛,嘴巴打開時關節有聲響,口內牙齒有磨損,晚上睡覺時很會磨牙。確診為典型的顳顎關節症候群,又稱顎肌症。

這名失業工程師經給予藥物適當的治療,並建議他放鬆心情、做局部熱敷,症狀已大幅改善。

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楊智仁主任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和情緒壓力、咬合不良、夜間磨牙等因素都有關,此類病患90%是功能性障礙,即咬合肌不協調,導致有肌肉疼痛、兩側顳顎關節有雜音或壓痛,甚至有嘴張不開等症狀。

另外10%則為器官性病變,即顳顎關節內本身有實質變化,有的和創傷有關,有的和老年性骨退化甚至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

因此,針對功能性障礙的顳顎關節症候群,會先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或進一步咬合板治療,然而心理上的調適及放鬆,仍是治療的不二法門!

楊智仁說,這波經濟不景氣,造成臨床上這類病患增加了大約2成,民眾若有嘴巴張不開、耳前疼痛或張口時有聲響這類情形時,建議不訪先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壓力太大了?放鬆一下心情、調整自己的腳步,並做肌肉的按摩及熱敷;若還是無法改善,建議立即就醫,由醫師來協助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