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寫者的痙攣 寫字、寫板書 整隻手痛到不行

2009/01/10 06:00

文/劉議謙

在大學任教的陳老師近年來只要提筆寫字,或長時間寫黑板,食指就會不自覺伸長,並且有肌肉痙攣的情形,伴隨而來的是整個手部肌肉疼痛難耐。

雖然只要休息一下就會緩解不適症狀,且這種情形在打電腦時並不會發生,但總會讓陳老師在每次提筆準備寫字時,出現莫名的恐懼感。

經過輾轉求醫後,他終於在神經內科的門診診間裡,得知這個困擾他數年之久的疾病原來叫做「書寫者的痙攣」,在學理上,屬於局部張力不全症的一種。

陳老師在接受過數次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的治療後,症狀大為改善,也終於不會在課堂上課時擔心,下一分鐘,手會不會不自主疼痛而冷汗直流?

◎究竟「肌張力不全」是怎樣的毛病?

事實上,每一個動作都是由大腦精心調控的結果,都需要一塊肌肉的收縮,但也需要放鬆相對應的肌肉。所以無論民眾現在是用多麼輕鬆的姿勢在看這篇文章,都有無數的肌肉群在進行放鬆、收縮的動作。

如果,該放鬆的肌肉不放鬆(例如,寫字時,部分手指肌肉是該放鬆的,這樣才可以維持半握拳的姿勢),或是應該收縮的肌肉不收縮,這種情形就叫做「肌張力不全」。若有一小群肌肉硬是不肯聽大腦指揮,造成的後果就可能像陳老師一樣,手指會造成不自主的伸直。

事實上,這種情形並不一定只發生在寫字的人身上,過去也不乏發生在彈鋼琴、小提琴或電報員的例子,患者甚至可能會逐漸造成全身性肌張力不全症的可怕病例。

肌張力不全可能是原發性的(由於遺傳性原因或基因異常造成),也可能是次發性的(如腦中風、腦性麻痺或藥物造成)。仔細問診與進行神經學檢查是非常必要的。相關的影像學、生化與先進的基因檢測也可以大為增加診斷的正確性。

動作障礙是屬於神經內科中,較為專業,但有時也較容易造成誤診的次專科。舉凡手抖、斜頸、僵硬、奇怪的步態、舞蹈症、面無表情,或像前述陳老師般難以用言語表達的奇怪動作,都算是神經內科的範圍。

近年來,神經醫學的大幅進步也讓很多以前被認為是無解的難題,在現今都有嶄新或不一樣的解決方案,而肉毒桿菌素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肉毒桿菌毒素可以直接作用在突觸前的神經元,讓神經細胞無法釋出神經傳導物質,進一步造成肌肉癱瘓。

近年來,由於生化技術的進步,才能成功的萃取,並精製肉毒桿菌毒素,藉由它使肌肉癱瘓的特性來治療疾病或美容。對於肌張力不全的患者而言,不當收縮的肌肉就是不舒服的主因,所以局部讓「不乖的」肌肉部分癱瘓,反而可以治療患者的症狀。

(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