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檢查 看項目不是重價格

2008/12/28 06:00

文/吳卓翰、楊惠中

由於許多疾病初期並無明顯的症狀,唯有透過健康檢查才能實際了解,進而早期發現潛在的疾病,並及早進行適當的治療。也就是指,在自覺身心處於「正常」情況下,接受各種精密的儀器或科學的方法,進行生理和心理的檢查。

一般健康檢查的內容包括:身體理學檢查、血液檢查(血球分析、肝腎功能、血糖、血脂肪及膽固醇、B型肝炎、部份癌症篩檢及甲狀腺功能等)、心電圖、腹部超音波、內視鏡等,還有牙科、泌尿科、神經科、眼科、耳鼻喉科、婦產科等會診。

◎以下簡單介紹健康檢查常見的迷思:

●「全身健康檢查」的迷思:事實上,並無所謂的「全身」健康檢查,只是依檢查項目的多寡而有不同的檢查名稱,如:勞工體檢、成人健檢、婚前健檢、癌症篩檢等。一般而言,檢查項目愈多,愈能得知自己的健康情形。

●健康檢查結果「異常」:健康檢查項目多有「參考值」,即「大多數正常人」的檢查結果會落在此範圍。但不代表不在參考值範圍內即是「異常」,尚需配合其他檢查項目或定期追蹤比較,才能確認是否為「有意義的異常」。

●健檢項目名稱「誤導」:以肝功能檢查為例,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是最常見的肝功能檢查項目。但卻常被誤解認為只要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即表示肝臟功能並無異常。GOT及GPT只是肝臟「發炎」或「受損程度」的評估(肝發炎指標),並非「肝功能指標」。

肝臟有許多功能,目前並無一項檢查可單獨代表所有肝臟的功能,肝臟功能有無異常,端賴GOT、GPT這兩項數值事實上是不足的。

在進行健康檢查之後,應確實了解檢驗報告上呈現的數據涵義。此外,可將過去的疾病史及健康檢查異常結果提供給專業人員參考,以便必要時,再進行追蹤、精密的檢查,達到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作者分別為公職醫事檢驗師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