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小飲食偏差 慢性病的肇始

2008/12/03 06:00

文/范純美

今年夏天,我有機會到原住民部落的教會,宣導健康飲食觀念。在講座還未正式開始前,同行的工作人員詢問居民:「有沒有營養上的問題想請問營養師?」

一位即將升上國小三年級的小女孩,體重50公斤。她的奶奶有帶小女孩至鎮上的診所檢查,發現有中度脂肪肝,血糖及血壓有些偏高,頸部也有黑色表皮沉積的現象,看上去像是沒洗乾淨的污垢。

其實這是典型的黑色棘皮症,主要是因為體內過多的胰島素刺激局部皮膚的黑色素沉積造成的,並不是洗不乾淨或是曬黑。

詳細一問,發現原來小女孩的奶奶是糖尿病患,且小女孩的父母對食物的認知不正確,從小只給小女孩喝飲料,而小女孩本身也非常不愛喝白開水,都以奶茶代替平時的水份。

由此個案來看,目前的肥胖兒童愈來愈多,有許多的因素,其中之一是父母沒有正確的飲食觀念,讓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可能從十幾歲起,就開始增加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危險。

近年來,兒童肥胖問題也愈來愈嚴重,歸咎於主要原因,不外乎: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吃不健康食物,例如零食、飲料、炸雞、薯條,且少攝取蔬菜、水果,並缺乏運動。

體重過重或肥胖對兒童來說,真的不是福,除了會影響兒童的身體健康之外,人際關係、自信心等,都會因身體肥胖受影響。

這些因肥胖導致兒童血糖、血脂、血壓、尿酸等異常,而這些異常項目與我們的飲食是息息相關。要改善慢性疾病對兒童的危害,長遠方面有賴於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營養教育的建立與推行。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