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唾液快速檢測 無法百分百準確

2008/12/01 06:00

文/吳卓翰、楊惠中

民眾至醫療院所進行愛滋病毒篩檢,是將「血液」樣本送至實驗室,至少需一至數日才可獲得檢驗報告。但由於醫學檢驗技術進步,研發快速、方便的檢驗方式是現今檢驗醫學的新趨勢。

目前國內引進利用「唾液」進行愛滋病毒的「快速」篩檢,僅需20分鐘左右即可判定,對於欲在短期內得知檢測結果或顧及隱私的民眾,是另一項選擇的方式。

該檢測方法是利用唾液快速檢測棒,形如驗孕棒試劑(如圖)。操作方式十分簡單,受測者只要刮牙齦或舌頭,再加上數個操作步驟即可檢測。

若為陽性(+)患者,約3到10分鐘,即可得知結果,此時檢測棒會呈現兩條線;若是陰性(-)的檢體,檢測棒僅會有一條線(建議等待20到40分鐘確認)。不論是以血液或唾液為檢體檢測皆會受到「空窗期」(Window Period)的影響,所以即使驗為陰性,並不百分百「保證絕對」未受到感染。建議間隔數週後,再重複檢測,以避免早已感染,卻因誤判而錯失及時治療及杜絕傳染他人的預防措施。

需特別提醒的是,以唾液進行愛滋篩檢雖是一種快速的方式,但民眾若「篩檢」出陽性反應,還是必需要請醫事檢驗師進行最後的判定(因仍有人為操作疏失的可能)。

另外,使用唾液快速檢測需注意應使用「足量」的唾液,且不可事先刻意喝水及漱口,以免干擾判斷。

目前該檢驗試劑未於一般藥局及量販店販售,未來該檢測方法一旦全面推廣,將會大幅增加匿名篩檢的人數,增進民眾對於健康自主的觀念及提供社區式的篩檢服務。

(作者分別為公職醫事檢驗師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