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歲歐巴桑大肚子?8.5公斤子宮肌瘤搞怪

2008/11/18 06:00

記者歐素美/梧棲報導

52歲的吳姓婦女罹患子宮肌瘤長達10年,最近肚子突然一直大起來,宛如身懷六甲,經童綜合醫院開刀取出重達8.5公斤像籃球般巨大的肌瘤,她懷疑都是吃蜂王乳惹的禍;醫師表示,罹患子宮肌瘤的患者最好少吃會影響荷爾蒙的食物,以免「養虎為患」。

吳姓婦女因月經不正常,10年前即檢查出罹患子宮肌瘤,因朋友表示子宮肌瘤不一定要開刀,且停經後子宮肌瘤即會自動萎縮,於是就不加追蹤理會。

不料,這2年來她經朋友介紹食用蜂王乳保健,結果肚子卻一直大起來,誤以為是肥胖,結果吃了減肥藥也不見改善,到童綜合醫院婦產科就診才知是子宮肌瘤作祟,經婦產科主治醫師阮正雄開刀,取出一顆直徑約30公分、重約8.5公斤的肌瘤。

阮正雄表示,子宮肌瘤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荷爾蒙不平衡有關,生殖年齡的婦女罹患率就達2至4成,吳姓婦女的肌瘤屬單一性子宮肌肉間質型,由子宮後壁長出,就像婦女懷孕8個月大。

阮正雄表示,若婦女出現月經過多、經血不止、腰痠背痛等症狀,即可能罹患子宮肌瘤,子宮肌瘤不一定要開刀,但應定期追蹤檢查,若出現增大或大於5公分以上就要治療,而非聽信偏方,以免適得其反,尤其飲食要注意。而臨床上則發現,許多患者都偏好蜂王乳、雞翅、大腸等食物,建議盡量避免,最好多攝取蔬菜、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