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居老婦奇癢3年 竟是感染上千隻疥蟲

2008/10/23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一名70歲獨居行動不便老婦人長期全身奇癢無比,一直找不出原因。直到皮膚嚴重脫皮,甚至手部出現厚厚的角質,才診斷發現她全身有上千隻疥蟲感染,病名為「挪威型疥瘡」。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表示,疥蟲的蟲體很小,成蟲大約只有0.3公釐大,肉眼幾乎看不見,一般人通常只要感染5到15隻,就會因為疥蟲所釋放的蛋白?刺激皮膚,引起全身過敏,進而出現發癢反應。一般病患身上會出現散在性的紅色小丘疹,直徑約0.1公分,很容易被診斷為濕疹,在藥物治療後,沒多久又再復發。

許哲豪指出,門診中即有不少病患就這樣反覆癢了3、4年,最後才發現是疥蟲感染的疥瘡。疥蟲會躲藏在皮膚的角質疥蟲層中,所以洗澡也洗不掉,如果病患本身又有慢性疾病及行動不便的問題,一旦感染了疥蟲,感染情況又會更加嚴重。

由於疥蟲是以人體的皮膚角質為食物,加上老婦一直不斷的搔抓,皮膚破皮受傷,再加上疥蟲的分泌物,結果就累積出厚厚的角質層,令人怵目驚心,如果未接受治療,很可能在搔抓患部時因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導致敗血死亡。

疥蟲的傳染力很強,常發生於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外宿或群體生活的民眾。許哲豪表示,傳統疥瘡檢查方法以「皮膚刮屑法」為主,不僅操作困難,且敏感度也不高,甚至可能對病患造成皮膚傷害,另外,若在檢查過程中與病患直接接觸,稍不慎有可能造成醫護感染。

新型「非接觸型皮膚視鏡法」,利用32個LED環型光源,更能清楚看到疥蟲爬過隧道般的痕跡及疥蟲的三角型黑色小體,不僅不用接觸到病患,且能更快速診斷疥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