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克膜 只能爭取治療時間 並不能治病

2008/08/25 06:00

文/賴意櫻

體外心肺循環(ECMO)俗稱「葉克膜」,是醫療上,用來處理各種急性心肺功能衰竭,以致循環供氧量不足情況的最後一線方式。

其實葉克膜的原理類似開心手術所用的體外人工心肺機,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來運作,一為人工心臟將血液注入病人動脈內,提供部分心臟的功能;一為人工肺臟讓流過的血液進行氣體交換,提供部份肺臟的功能。

考慮使用的病人是任何需要「暫時性」心臟及肺臟支持的病人,包括心臟手術後,暫時性心臟功能變差(如心因性休克、急性心肌梗塞),或短期可恢復的嚴重心肌病變(如急性心肌炎)等,也就是說,在緊急狀況下,先暫時維持心肺功能讓受損器官有時間治療修復。

◎使用葉克膜也有許多的合併症:

●為了避免血栓的形成,當使用葉克膜時,必須使用大量的抗凝劑,再加上血液透過體外循環,血球、凝血因子等,會遭受破壞,而容易產生溶血的情況。

臨床上,使用葉克膜的病患都必須密切監測凝血功能及任何可能疑似溶血的症狀。

●感染:因葉克膜為侵入性的治療,加上病患本身的免疫力處於較弱情況,因此很容易感染,甚至引起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的情況,因此在照護上,除了需要完全遵守無菌技術外,訪客也必須嚴格控管,及要求探病前後洗手,以減少感染情況發生。

●末梢肢體缺血或壞死:因動脈插管造成末梢肢體缺血,甚至需要截肢。為避免此情況發生,必須要定期觀察末梢肢體溫度、血液循環等,但有時為了維持病患生命,不得不做必要的犧牲。

雖然葉克膜可以短時間的維持病人的心肺循環,但也有其極限,使用葉克膜,只能爭取更多治療的時間,但是並不能治療疾病本身,所以在使用前還是需評估患者整體病程及後續照顧等問題後,再決定是否使用,以免衍生更多的醫療及倫理問題。(作者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