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紓壓操 隨時隨地動一動

2008/07/05 06:00

圖‧文/簡文仁

在忙碌、競爭,充滿衝突的現代社會中,大家都在抱怨壓力太大。事實上,適度的壓力是好事,可以激發人類向上提升,但若是過度的壓力,則會影響身心,長期累積下來,會危害健康。

只要你在意,就會有壓力,若是不如意,壓力更大。同一件事,有人粗枝大葉,漠不關心,有人敏感纖細,念茲在茲,所以有無壓力及壓力大小因人而異,完全由當事人主觀認定。

當該睡時,睡不著;該吃飯時,吃不下;該集中注意力時,卻精神渙散,就表示已承受過度的壓力,不必等精神科醫師判定,就必須先想辦法化解。出去走一走,轉換一下情境與工作,或至少做做紓壓操,都可以暫時舒緩。以下四招,分別是靜心、出氣、有氧與伸展,提供給大家參考。

◎想想美好、做做操(圖一、圖二):

圖一

圖二

●做法:雙腳打開一倍半肩寬,微蹲馬步,閉眼調息,雙手從身體兩旁繞圓向上,發揮阿Q的精神,想想美好的情境,再雙手掌心向外,一上一下推向左邊,再弧形繞回,推向右邊。

●作用:這樣做可以靜心,把情緒沈澱下來,緩慢地動作當中,配合心境的轉換,阿Q式的自我陶醉,以化解壓力。

◎出出鳥氣、砍手刀(圖三、圖四):

圖三

圖四

●做法:雙腳打開,微蹲馬步,雙掌向前平推,配合發出長「嗚」之聲,再左右雙手互砍手刀。

●作用:人在壓力大的時候,常會不自覺長歎息,發長「嗚」之聲,可以訓練肺活量,拉長氣息,抒發鬱悶之氣。左右手交替砍手刀,可達砍殺擊掌出氣的作用。

◎抖抖身體、跺跺腳(圖五、圖六):

圖五

圖六

●做法:雙腳打開微蹲馬步,身體微微前傾,雙手放鬆下垂,再雙肩上下左右抖動身體,讓上半身做出激烈的運動,做完上身換左右腳輪流跺腳。

●作用:這是有氧運動紓壓,透過激烈的抖動、跺腳,釋放蓄積的壓力。尤其是抖動雙肩、胸部與上肢,像是宗教儀式般,透過無意識地盡情發洩,抖完彷彿新生。

◎看看四周、隨手拋(圖七、圖八):

圖七

圖八

●做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平伸身體兩側,轉動身體(看看四周)同時,雙肘彎起來,再伸直甩出去,配合手腕、手指彎起,再向外伸直,好像灑水一般。

●作用:這是紓壓伸展操的一種,轉動身體配合弓箭步,可以伸展、扭轉頭、頸、脊柱及下肢,同時雙手向外甩出去,好比將壓力從指尖灑散出去。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壓力,是好是壞,完全看你如何面對。隨時隨地動一動紓壓。想想美好,出出鳥氣,讓自己心情愉快一些,抖抖身體,看看四周,發現其實自己也還不賴,無形中,就可化解掉惱人的壓力。

(作者為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