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2008/06/21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台灣兒童過敏比例越來越高,很多人將它怪罪於環境問題。不過,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現代人高離婚率、相對不穩定的婚姻關係,也可能是提高兒童過敏危機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員是從兒童血液中過敏相關物質的變化,證明壓力事件確實與孩童過敏反應相關。其中父母分居、離婚的孩子,血液中,除了壓力相關的傳導物質(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明顯上升外,與過敏相關的第二型免疫細胞激素IL-4也明顯增加。

這個反應過程與研究小組先前在一些面臨搬家、必須離開熟悉環境的兒童血液中,觀察到的生理反應一致。

研究人員解讀失婚家庭兒童的生理變化推測,神經胜?--VIP很可能就是壓力與免疫、過敏調節間的相關物質。

這篇論文其實是「生活型式與過敏免疫系統(Lifestyle - Immune System - Allergy,LISA)」大規模研究計畫的一部分,該研究從1997年開始收案到1999年為止,共有3000名新生兒被納入這項長期觀察計畫。在兒童成長期間,多次抽取參與者的血液樣本。

這次共檢視243名6歲兒童的血液樣本,同時比對由家長填寫的問卷;研究結果發表在即將出刊的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兒童過敏免疫期刊)上。

馬偕醫院小兒免疫過敏科主任徐世達指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壓力在過敏疾病的發展中佔有一定的影響角色。尤其是一些處於不穩定狀態的孩子,常因為面臨考試壓力或是家庭壓力時,突然發作、咳了起來。

過去一篇在Lancet發表的論文,經過長期觀察90名6歲到13歲的氣喘兒童後發現,當生活中有重大事件發生,像是父母離開,或是祖父母等親人病故等事件時,病童氣喘發作的案例變多;且多數病童在事件發生的2到6周後,才發現發作氣喘的頻度明顯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