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起床就「哈啾」連連 是感冒還是過敏

2008/06/16 06:00

文/洪光良

案例一:早上起床,小強(化名)就連著「哈啾」好幾次,媽媽心想:「是不是昨天下雨變冷時,著涼了?今天要趕快帶他去看醫師。」

案例二:王太太拉著女兒一進診間就說:「醫師!小美(化名)已經感冒1個月了,每天都在流鼻水,晚上都鼻塞,睡不好,我們已經看了好幾位醫師,每個醫師的說法都不一樣,沒吃藥,就會又復發了!」

在季節交替、氣候變化激烈時,原本就是感冒好發時節,又適逢梅雨季,溫暖潮濕的天氣正是塵?、黴菌孳生的溫床。鋒面滯留,氣溫下降,滂沱的雨勢不僅讓人足不出戶,門窗緊閉的結果更是增加患者與過敏原接觸的機會,讓過敏兒的家長一聽到打噴嚏聲,常常就緊張起來,不知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

過敏性鼻炎鼻黏膜的表現是蒼白、且有清澈的分泌物;一般感冒性鼻炎的鼻黏膜則呈現充血狀態。

過敏性鼻炎症狀發生時,可以先口服抗組織胺,或使用鼻噴劑來治療,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預防!

◎預防包括了二個方面:

●第一個是環境。梅雨季節不要讓家裡發霉,居家環境要用除濕機和空氣清靜機維持50至60%的相對濕度;儘量選擇防?寢具。有陽光時,別忘了去曬曬太陽;隨時留意天氣預報,不要著涼或是淋雨。

●第二個是個人的預防。在進入過敏季節至少一週前,開始持續使用抗過敏的藥物(如果只有過敏性鼻炎症狀,建議使用鼻類固醇噴劑),另外症狀改善後,仍應持續使用2至4週。

正確的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不僅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也可以預防和避免復發。

案例二,除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外,也要懷疑鼻竇炎的可能!萬一診斷為鼻竇炎時,抗生素治療要有耐心,隨便中斷藥物或是換藥可能會增加「抗藥性」!

(作者為衛生署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