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魔音傳腦半年多 竟是罕見腦膜動靜脈畸形

2008/06/07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34歲男子半年來時常聽到怪聲,像是風在吹的聲音,還會頭痛,四處求醫仍無法解決,經前往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門診,診斷出是罕見的腦膜動靜脈畸形,病患在手術治療之後,腦中的怪聲也就跟著消失了。

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郭璨銘表示,患者並沒有頭部受傷的病史,一開始只是隱約覺得腦袋裡似乎有聲音,越來越明顯,且聲音和心跳同步,還有搏動性的頭痛,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外頸動脈的血流量異常增加,血管攝影檢查確定是腦膜動靜脈畸形。

腦膜動靜脈畸形並不是腫瘤,而是動脈直接連接到靜脈,沒有流經微血管的一種血管異常。一般來說,是後天產生而非先天或遺傳,因此非常罕見,症狀包括腦鳴、搏動性的耳鳴、眼睛紅腫充血、頭痛、癲癇發作、類似中風症狀等。

診斷腦膜動靜脈畸形並不容易,除利用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腦血管超音波等檢查來輔助診斷外,腦部血管攝影更是最重要的確診工具。

腦膜動靜脈畸形最令人擔心且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出血,嚴重者肢體感覺異常、無力,甚至意識不清,可說是不定時炸彈,不可掉以輕心。若診斷確立,可以用栓塞或是手術的方式治療。

郭璨銘表示,當民眾發現腦中有怪聲或是搏動性的耳鳴,並伴隨頭痛時,雖然不見得就是腦膜動靜脈畸形(因為發生的機會非常低),但若有前述的症狀,仍應提高警覺,請醫師來協助判斷治療,才是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