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疫苗有效期10年 青少年需要補打嗎?

2008/05/22 06:00

文/李秉穎

B型肝炎是台灣著名的國病,過去每10人中,就有1至2人是慢性帶原者,長期帶原後,可能導致肝硬化與肝癌。台灣從1984年開始對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使得新世代的帶原率下降到不到1%,也使得他們的肝癌發生率急速減少。

得到B型肝炎病毒的自然感染以後,會有極久的免疫效果。B型肝炎疫苗是一種非活性疫苗,它的保護效果平均只能維持10年或稍久。這些幼年打過疫苗的族群是否需要追加疫苗,就成為近來極具爭議性的話題。

進入青春期以後,許多人體內疫苗引起的抗體會慢慢消失,而且這個年齡接觸異性的機會漸增,一些親密接觸行為則被證實可能傳染B型肝炎,所以有些人認為,應該對國中或高中學生全面補打B型肝炎疫苗;反對者則認為,即使抗體消失,體內淋巴球的免疫記憶可能還在,而且年齡愈大感染B型肝炎病毒,變成慢性帶原者的機會愈低。此外,台灣的長期追蹤資料並未顯示,帶原率在青春期以後有上升趨勢,所以目前並不需要追加疫苗。

筆者認為,如果人體不再接觸病原,沒有任何免疫記憶力會是終生存在的。最近有關B型肝炎疫苗保護力的長期研究,也證實了此點。對於具有感染B型肝炎危險因素的人們而言,可以考慮在青春期補打疫苗。

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所謂的危險因素應該包括,同住家人或性伴侶為帶原者、醫療衛生工作者與其他可能接觸血液者、心智障礙收容機構工作者與住民、血液透析病人、注射藥癮、罹患性接觸傳染病或有多位性伴侶等。

這些高危險族群於追加一劑疫苗後,可檢驗一次B型肝炎表面抗原(如果先前未曾檢驗)與表面抗體。如果並未帶原也沒有抗體,可以根據「0-1-6月」的時程,再打3劑疫苗(即接種完第一劑之後,間隔1個月打第二劑,再間隔6個月接種第三劑)。

對於沒有危險因素的一般人而言,目前國內並未建議常規檢驗B型肝炎抗原、抗體,也未建議常規補打疫苗。這主要是基於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與整體疫苗政策所做的考量。但如果想要檢驗血液中是否有抗體,或補打疫苗,其實都可依個人的意願進行。(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