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律有氧運動 可減緩老化10年

2008/05/06 06:00

文/柯俊銘

您喜歡運動嗎?若對於運動總是意興闌珊,想到就覺得累,希望看完今年4月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兩份文獻摘要,能提高您伸展四肢、活絡筋骨的意願。畢竟只要花點力氣、流點汗,無形中就會獲益匪淺。

第一項研究是由英國倫敦學院大學的公衛專家Mark Hamer博士所規劃,他在1995至2003年間,針對蘇格蘭地區的1萬9842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除了解個案每周從事的活動類型(需持續至少20分鐘,且會造成微喘才算數)、頻率與劇烈程度等之外,也透過標準化的量表,評估他們的身心健康狀況。

統計發現,共有3200人的填答分數超過標準,意即出現憂鬱、焦慮、痛苦等負向情緒,明顯處於壓力狀態下。另外,任何形式的肢體活動,與上述不適感受的降低有密切關聯,且隨著活動的強度、次數與時間增加,緩解作用也就越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邏輯迴歸分析顯示,每周運動一次,就能減少個體33%心理不健康的風險。而單純做打掃、拖地、園藝等家事或走路也有減少20%的效果。即使將性別、年齡、社經地位、婚姻狀況等干擾變項納入考量,結果仍一樣。

第二項研究是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老化專家Lorna Layward博士所主持,研究對象為400位年齡介於55至85歲的民眾,探討從事慢跑、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的情形,對個人老化速度造成的影響。

她指出,人進入中年後,心肺功能的指標—最大攝氧量(VO2MAX)平均每十年就會減少5ml/(kg.min),也就是每分鐘每公斤體重耗損5毫升的氧氣量。以男性為例,若習慣久坐不動,往往60歲時的最大攝氧量會落至約25 ml/(kg.min),幾乎是20歲時的一半。一旦男性與女性的最大攝氧量低於18ml與 15ml時,多做一點事就很容易感到疲倦。

而該研究顯示,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讓中老年人最大攝氧量的衰退變慢,甚至逆轉增加。調查期間,從事有氧運動者的最大攝氧量平均上升25%,即增加約6ml/(kg.min),換算過來就是生理老化減緩了10至12年。

綜合以上發現,運動除可延年益壽,還有維護心理健康的功能,值得長期投資。

有鑑於此,別再當懶惰蟲了,趕快起來動一動吧!只要願意開始,且能夠持之以恆,相信健康將永遠屬於您。(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