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犬定期投藥 保護牠也保護自己

2008/04/19 06:00

文/吳卓翰、楊惠中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當牠在陪伴,或與我們玩耍的同時,也要小心防範一些人「犬」共通疾病的發生,以免影響健康。

一般來說,人「犬」共通疾病的傳染途徑是藉由病毒、壁蝨、寄生蟲及蚊子等媒介,將傳染病散播給人類,而人類也可能把疾病傳染給犬類。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疾病的初期症狀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發燒。

◎常見的人「犬」共通傳染病如下:

●狂犬病 :此為台灣重要的法定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是犬類感染狂犬病病毒後,再咬傷人。人類感染此病毒後,出現的症狀是急性腦脊髓炎神經病變,死亡率極高,預防方法是犬隻每年注射疫苗(記得索取2份證明書及1份施打記錄卡;如右圖),才能保持動物的免疫能力。

●萊姆病:這是經由壁蝨叮咬而傳播,人類在戶外旅遊或家中飼養的貓狗寵物媒介,都可能因感染性壁蝨的叮咬而致病。

早期症狀為遊走性紅疹,中、後期主要臨床病徵為心肌炎、關節炎及神經系統病變等。感染後早期施以抗生素將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犬心絲蟲病 :此病是由媒介蚊叮咬而感染,台灣北部地區室內的主要病媒為三斑家蚊;室外則是與登革熱相同傳播媒介的白線斑蚊。犬類受到感染後,幼蟲會在胃部生長,並開始往心臟方向移行寄居,感染6個月後,可在犬類血液中,檢驗出心絲蟲。

一般常用的心絲蟲檢驗方式大致分為兩類:一類為以「染色法」直接於顯微鏡下篩檢心絲蟲,但檢出率偏低;另一檢驗方式,則是利用「酵素免疫法」(ELISA)檢查心絲蟲成蟲的抗原,檢出率較高,可信度也較高。

由於犬心絲蟲的潛伏期長達半年,所以每月定期口服預防藥物是預防犬心絲蟲病的最佳良策。犬心絲蟲病感染人的機率較低,但免疫力不佳者(愛滋、紅斑性狼瘡等病症)容易引發不適症狀。

其實,只要隨時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人畜共通疾病都是可以避免發生。(作者分別為公職醫事檢驗師、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