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膜透析 仍需限制鹽分

2008/03/19 06:00

文/陳殷正

「里長伯!出門了沒有?今天要回診!」從腹膜透析護理師細心的電話叮嚀,到看見里長伯匆忙趕來,經過檢查一切正常,俐落離去的身影,不由得想起這半年來,里長伯接受腹膜透析的治療歷程。

◎透析治療俗稱洗腎,目前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血液透析,另一種是腹膜透析。兩種方式同樣有效,只是做法不同。

●血液透析的原理是將體內充滿尿毒素的血液抽出,經過人工腎臟交換出尿毒素,再將乾淨的血注回體內,每週至醫療院所進行3次透析,雖然不需自己操作,但長期往返醫院的交通問題不可輕忽。

●腹膜透析則是利用自己的腹腔交換尿毒素,不須另外經由人工腎臟。原理是將乾淨的透析液注入腹腔中,留置數小時,再將已完成交換充滿毒素的透析液排出,排完後,再注入新的透析液,進行下一次的透析循環,所有過程皆由病患本身或協助者獨立完成,每月只須返院1至2次即可。

一天要進行3到5次的交換,熟悉後操作簡易。另外,還有自動腹膜透析機利用夜間快速交換,白天不需再交換,更提升腹膜透析的便利性!因此獨立、好動的里長伯,當然選擇腹膜透析。

不過,里長伯的腹膜透析也不是就此一帆風順。不久後,他發現腳盤浮腫、視力模糊、血壓也不穩定,臨床診斷為水份蓄積引起。

雖然換高濃度的透析液加強脫水,情形仍未改善。進一步做腹膜通透性檢查發現,里長伯的腹膜屬高通透性,較不易排水,且里長伯常應酬外食,鹽分攝取易過量,導致蓄水更不易排除。體內蓄水易引起血壓上升,長期更會導致心臟肥大及衰竭,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與致死率。

2006年新版的美國腎臟基金會「透析處方實用準則」便增加「要避免體內蓄水」的準則,提醒注意腹膜排水量,維持乾體重(即病人體內沒有蓄積水分),監測殘餘腎功能,及注意鹽分攝取等。

原本腹膜透析病患有較寬鬆的飲食限制,但是新的準則建議,必要時,仍需限制鹽分攝取,配合腹膜透析液的調整及利尿劑,避免體內蓄水。

現在更有新的多醣體聚合物透析液,長期留置仍有極佳的脫水效果,對於病患的體液控制有極大幫助。里長伯在使用新的透析液後,浮腫完全消失,視力清楚,血壓也恢復正常。

「醫生!多謝啦!我要趕回去辦事。」里長伯滿意的揮手道別,我想如果不說,多數人都不相信里長伯是透析的病友呢!(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透析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