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2008/03/15 06:00

睡夢中動手動腳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屬於睡眠失調的一種

患者多以男性為主

平均初發年齡為50至65歲

文/楊宗龍

65歲的李先生由太太陪同至睡眠門診求診,李太太說:「將近1年來,先生睡著後,偶爾會大叫,或手腳亂揮動,甚至有幾次都被打到瘀青。」坐在一旁的李先生聽了不好意思說:「對啊!其實老伴早就叫我來看醫師了,只是我一直都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一直到這次,連我自己都摔下床、受了傷,才決定要來就醫。」

詢問病史後,替李先生安排了多項的睡眠生理檢查。透過檢查室內的錄影發現,他在大約睡了4小時後,雙腳突然快速踢動,由於是側睡,所以看起來彷彿是在奔跑般,經診斷為「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睡眠可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約佔年輕成年人睡眠的4分之1,於快速動眼期醒過來的人,60%至90%會表示,自己剛才正處於夢境中,而快速動眼期時的血壓、心律皆較非快速動眼期高,然而身體的隨意肌在此時,幾乎完全麻痺。但是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的患者則是在此時期,卻缺乏隨意肌麻痺現象,反而會隨著夢境,有行為表現,有時甚至因這樣的行為過於暴力,而傷害到自己或同床者。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的臨床特徵:

●男性居多

●平均初發年齡為50至65歲(從兒童到80歲都有可能)。

●快速動眼期的行為反映夢境內容,可能只是簡單的肢體抽搐,也可能是複雜的運動行為。

●夢境常跟被追逐或被攻擊有關。

●通常發生於睡眠時期後半夜。

●有時伴隨咒罵或尖叫。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患者需注意睡眠環境的安全:

●移走臥室中的危險物品。

●清除患者從床上掉落時,地板上或家具中可能導致受傷的物品。

●於床邊及地板置放可當緩衝的墊子。

●選擇有緩衝材質的床欄。

●同床者應考慮症狀緩解前先睡在另一張床上。

除了上述自我保護的環境改善外,嚴重的患者也可使用藥物來減輕症狀,除了自己可以有個較安穩的睡眠外,更重要的是,也讓同床伴侶能一夜好眠。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