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膚人生/破解保養品效果迷思 教你如何判斷真偽

2008/01/17 06:00

文/周彥吉

俗話說:「女人的錢最好賺」,從Q10、DMAE,到最近熱門的生長因子,往往造成搶購的熱潮。這些產品是否真如廠商所說的那麼神奇?有時並不是那麼容易判斷,因為這些產品往往都牽涉一些商業機密,保養品公司並不會公佈這些資訊,但只要把握下面這幾項原則,一些過度誇張的宣傳應可判斷其真偽。

◎迷思一:是否可穿透角質層?

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就像一道牆,因此保養化妝品公司一直都在努力研發新的技術,幫助其成分可穿透這道牆。角質層的厚度其實只有10到20微米(約10的負五次方公分),但不要小看這薄薄的一層,它可阻擋大部分的外來物進入皮膚。

但並不是所有的保養品作用都需穿透角質層,像保濕成分只是幫助皮膚表層鎖住水分,就不需穿透角質層。但有的產品宣稱可直接補充膠原蛋白,但膠原蛋白屬巨分子,除非有什麼新的技術,理論上應無法穿透角質層,所以對這些產品的功效應要存疑。

◎迷思二:細胞實驗有效,不代表用在皮膚上一定有效?

保養品廣告最喜歡展示他們在實驗室細胞實驗的成果,看起來較有科學研究結果的支持。但事實上,人體的環境遠比實驗室的培養皿來得複雜,不像體外實驗可單純化。

同時,有的保養品需穿透角質層才有作用,培養皿中的細胞沒有角質層的屏障,當然不可等而視之。有時保養品公司會隱匿部分實驗數據,或將實驗數據技巧性的做對自己有利的呈現,所以在閱讀這些資料時要特別小心。

◎迷思三:效果來自其他成分?

目前較有科學證據支持對皮膚較有效的成分是A酸,所以許多保養品中都有A酸的成分,但是為了增加賣點,所以有的保養品公司會加入一些其他的成分,宣稱有神奇的功效,畢竟保養品的規範並沒有像藥品那麼嚴格,這些保養品或許含有一些有效的成分,但其他只是宣傳的噱頭。

◎迷思四:暫時的假象?

有些保養品的效果和其宣稱的功效可能不大一樣,例如上述的例子,有的產品宣稱可直接將膠原蛋白擦入皮下,讓皮膚緊緻。理論上應該行不通,但或許剛擦完後會覺得皮膚比較光亮,這是因為裡頭的膠原蛋白將皮膚表面的坑洞填平,或是保濕成分提高皮膚含水量,改變皮膚表面的光線散射,才有這樣的效果。不過這個現象過不久就會消失。

(本文作者為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