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過敏

2007/12/27 06:00

文/王隆碩

時序入冬,北風吹起,您在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是欣賞窗外的冬景,還是手忙腳亂地擤鼻涕呢?如果您早晚或遇風時,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且持續一段時間,可別急著吃感冒藥,您可能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過敏,顧名思義就是對溫度變化或花粉、塵等過敏原產生過度敏感的反應。過敏與體質狀況密切相關,中醫治療學著重在體質調理,在過敏體質的改善有其獨到之處。

一般而言,過敏體質有寒熱兩種,冬季的鼻過敏,通常發生於寒性體質的人,對低溫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中醫將外來的寒氣視為一種「寒邪」,當寒邪侵入我們的呼吸道時,人體的陽氣會鼓動起來,將寒邪驅逐出去,打噴嚏、流鼻水就是把寒氣排出人體的過程,只要寒氣排除出去,過敏反應就會停止。

如果在鼻過敏時,服藥壓抑過敏反應,雖然過敏暫時消失,可是寒邪仍然留在體內,等藥效過了照樣發作,並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中醫治療寒性鼻過敏,主要從溫通和補氣上著手,「溫通」就是用溫藥來驅除寒邪,像陽光一般融化冰雪,是從「治標」出發,可以快速改善過敏症狀;「補氣」則能提升人體對外界溫度變化、過敏原、病原菌的抵抗力,來趕走寒邪,是從「治本」著手。

中醫常說的改善過敏體質,其實就是藉由服用補氣藥來提升人體的能量,強化對外界溫度變化、過敏原、病原菌的抵抗力,因而減少過敏,也比較不會感冒。所以,在中醫觀點,過敏並非只能控制,而是可以從體質學上根治的。

換言之,中醫並不直接去探究過敏原的種類來消極預防,而是從提升人體對過敏原的抵抗力來積極對抗;只要抵抗力提升了,不管是何種過敏原,都比較不會發生過敏反應。

過敏發作時的照護,主要在提升體內的陽氣,例如穿上大衣、戴上帽子與口罩、喝杯熱開水或熱薑茶、用熱毛巾熱敷眼鼻,都能快速改善過敏症狀。同時鼻水和痰要擤吐出來,才能儘快排出寒邪。

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形寒」就是貪涼,「飲冷」就是愛吃冰品冷飲,這兩種不良習慣都會使寒邪潛伏於人體,等到冬天就開始發病產生症狀。

因此要改善過敏體質,首先就是要避免寒邪入侵。「夏天愛吃冰,冬天流鼻水」,少吃冰冷食物、多運動、不熬夜、飲食均衡,並在醫師建議下,用藥物調理體質,明年冬天就能告別擾人的鼻過敏了。(本文作者為新樓醫院台南總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