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克力到底有沒有營養?

2007/12/10 06:00

文/石慧玲

最近在新聞頻道看到一篇報導,內容是根據南非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婦女若多吃甜食(如巧克力)生女孩的機率較高;反之,若多吃鹹食,則生男孩的機率較高,對於想選擇孩子性別的媽媽們來說,這是一個具有參考價值的結論。同時也讓人又對巧克力多了一分好奇,到底掀開「高熱量」這層面紗後,巧克力還能為人體提供哪些營養呢?

其實巧克力的歷史非常悠久,從15世紀開始,就已經和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不僅可以吃、喝,甚至拿來作為醫藥用途,製作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現在我們吃到的巧克力是加入了糖、奶粉、乳化劑等成分再加工製成的,隨著這些成分比例的不同,就做出了許多不同口味的市售巧克力。它們除了脂肪以外,還有其它的營養價值,比如說:

●蛋白質與鈣、鎂、鋅、鐵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2,純度越高的巧克力含量就愈豐富,其中「鎂」與女性的經前症候群有關。

人體缺乏鎂時,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會被消耗,因此有些女性在經期之前,會有想吃巧克力等甜食的慾望,其實是身體的保護作用。

●顏色比較深(可可脂含量高)的巧克力還含有較多的抗氧化物,如:多酚類以及兒茶酚胺,它們都是可以捕捉自由基的強力抗氧化物,功能類似大家所熟悉的維生素E。

●有人說,吃巧克力可以提神,其實是因為它的成分中還含有具有興奮作用的可可鹼,以及少量的咖啡因,正因為含量不高,作用也比咖啡來得溫和,對喝不慣咖啡的人來說,做成飲料的熱可可也是另一種選擇。

不可否認的,巧克力對於人們還有心理層面的幫助。因為它所帶來的滿足和幸福感恐怕是無可取代的。

另外,近幾年也有許多報告指出,巧克力對心血管的好處。而站在營養的角度來說,巧克力在製作加工的過程中,所添加的砂糖和乳製品,以及杏仁、核桃等堅果類的材料,是多餘的熱量來源,所以在選購時,如果能多注意這些添加物的比例,比如說多選擇黑巧克力,也就是純度較高的巧克力,並且注意不要過量食用,都可以將巧克力對體重的威脅降到最低。

巧克力除了可當成零食的巧克力塊或巧克力球,以及做成飲料的熱可可以外,也有所謂的巧克力火鍋,這其實也是一種滿好的吃法。

目前市面上可以購得專用的容器,選擇糖分較少的黑巧克力塊,並將自己喜歡的水果切小塊,用來沾著溶化的巧克力吃,不但可以吃到比較香濃健康的巧克力,還可以補充水果的攝取,比起完全食用巧克力,熱量來得低,水果的甜度更可以中和黑巧克力的苦味,是一舉數得的吃法。

(本文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