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嬤背痛到走不動 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有感減痛

2023/03/23 05:30

▲陳瑞源醫師說明「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的執行方式。(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81歲林女士長年深受下背痛困擾,甚至延伸至左大腿及小腿,除行動不便外,也影響睡眠,接受多次神經叢阻斷術及高頻熱凝治療,但仍復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由於骨刺嚴重,不宜再做手術,經醫療團隊建議接受「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終於成功擺脫疼痛,也停掉止痛藥。

新光醫院疼痛科主任陳瑞源表示,慢性疼痛是指持續6個月或以上、藥物治療未能舒緩的痛楚,除了常見的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還有因外傷導致的複雜性局部疼痛、神經根病變,及周邊神經病變等疼痛,痛起來會嚴重影響生活。

陳瑞源建議,當疼痛反覆發作時,應先找出病因,再循序漸進使用止痛藥、介入性治療或手術來減輕,但部分患者使用各種方法都無法舒緩,這種稱為「頑固型疼痛」,可考慮使用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疼痛減輕可達7-8成。

陳瑞源說明,此療法主要以微量的電刺激阻斷痛覺訊號傳遞至大腦,藉以減輕痛感,主要分成兩種形式,一種是短期治療,在病人疼痛區域相對應的硬脊膜外植入暫時性的電刺激導線,外接一部無線刺激器,以微量的電刺激脊髓神經,在5-7天的住院期間調整各項刺激參數,減低疼痛,主要是做測試目的;另一種是長期治療,也就是經短期治療植入暫時性電極導線效果顯著的病人,可考慮植入永久性電極導線及電刺激器。

健保可給付手術 但須事前審查

陳瑞源提到,健保署已通過給付脊椎神經電刺激器手術術式,病人住院期間手術費及住院相關費用可申請健保事前審查,但仍需支付相關自費醫材費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