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母 親子關係亮紅燈 好爸爸 扮演緩衝角色

2007/09/28 06:00

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當家中有罹患憂鬱症的母親時,子女具攻擊、破壞、過動、憂鬱與焦慮等表現的風險會大增。但一篇今年七月發表在國外「小兒與青少年醫學檔案」的報告指出,若父親能積極經營家庭生活,似乎能預防孩子出問題。

該研究係由美國聖路易大學的公衛專家Jen Jen Chang博士所主持,並與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學者合作,利用美國政府於1992至2002年間實施的「全國青少年縱貫性調查」部份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目的在確認父職功能的良窳,對母親患有憂鬱症的孩子會有何影響。

此份調查共針對6552對母子進行問卷訪談,主要除評估母親是否有憂鬱症與嚴重程度外,也嘗試了解這些孩子有無偏差行為出現,追蹤頻率為每兩年一次。

另外,每位孩子還被詢問到與父親間的關係,以及父親對家庭的投入情形。結果發現,當母親有憂鬱症時,子女確實出現較多的問題行為。值得注意的是,若父親與孩子間溝通良好,彼此有正向的關係,且主動參與家中大小事務,母親病情對孩子的不利影響可以減少許多。

研究者表示,家有憂鬱症個案時,親友往往會承受諸多壓力,尤其患者本身又是母親時,難免對年幼子女的心理社會發展有所影響。但此時父親若能提供孩子關懷與支持,扮演壓力緩衝的角色,相信能彌補母親在教養能力上的不足與限制。

有鑑於此,其認為鼓勵患有憂鬱症的母親配合治療固然重要,但對於父親的衛生教育也不容忽視,尤其是如何跟孩子解釋另一半的狀況,降低其對母親言行的誤解,與如何妥善照顧他們的生理、心理需求。唯有充實相關知能,懂得因應的技巧,才能將傷害減到最小,讓孩子也能健康長大。(本文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