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痛超過5天 可能是急性會厭炎

2023/01/02 05:30

▲會厭腫脹如大拇指的形狀。(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一般感冒喉嚨痛不會超過幾天的時間,通常只要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佐以第一線的診斷藥物,通常2、3天就會好了,如果喉嚨巨痛超過5天以上、吞嚥困難,這時候就要考慮其他發炎的情況,包括了扁桃周圍膿瘍,喉嚨的急性淋巴單核球感染,這幾個都會有劇烈的發燒並有吞嚥困難的情形發生。

手術引流速解呼吸道危機

另外,要考慮的是急性會厭的發炎疾病,會厭就是我們氣管的蓋子,在吞嚥的時候會將聲帶與氣管的開口遮蔽,讓食團順著會厭擠壓到食道內部,讓食物不會誤入到呼吸道內。

會厭是非常敏感的器官,只要有食物或者液體接觸到就會啟動閉合的機制,且會厭富含著淋巴組織,因此也會受到細菌感染的侵害,造成急性會厭發炎的情況。急性會厭發炎會延遲許多天,咽喉劇痛、吞嚥困難同時,聲音也會改變,好像口中含著雞蛋或馬鈴薯,相當的痛苦;此時呼吸道有被阻塞的危險,應該要立即請醫師使用強效的抗生素,或者是做會厭軟骨切開的引流,可以迅速地解除呼吸道的危機。

小孩急性會厭炎臨床表現不一樣,小孩會哭鬧、呼吸急促,輔助的呼吸肌肉收縮,同時會有流口水、身體向前傾的情況,X光片會看到會厭腫脹如大拇指的形狀,我們稱作大拇指症狀(thumb sign),這個時候對於處理小孩的急性會厭炎要非常小心。

總之,喉嚨痛超過3天以上,醫師就要特別注意,在理學檢查的時候不只檢查口咽部,還要用喉鏡或者纖維內視鏡,檢查下咽部以及會厭的情況,以排除急性會厭炎的可能性。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