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男下腹悶痛 斷層掃描驚見局部脂肪壞死

2022/12/05 05:30

斷層掃描顯示,左下腹大網膜有約3公分的局部壞死(黃色箭頭)。(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36歲的P先生不菸不酒,自述健康狀況良好,但體重過重。這次是因為左下腹持續悶痛1天,來到我的門診。初步病史詢問與身體檢查,排除常見的闌尾炎與大腸憩室炎,不過,白血球與肝指數稍有偏高,也意外發現他有糖尿病,超音波則發現重度脂肪肝。

由於病人很不舒服,加上抽血有發炎反應,安排斷層掃描顯示,左下腹大網膜有約3公分的局部壞死(如圖),與他討論後給予止痛消炎藥,疼痛就緩解不少了。

P先生的診斷是「局部大網膜脂肪壞死」,致病機轉不明,可能與網膜扭轉造成缺血,進一步引起發炎壞死有關,肥胖、外傷、或腹腔手術也是可能的危險因子,隨著影像檢查的進步,它的發生率有增加的趨勢。

「局部大網膜脂肪壞死」的主要症狀是強烈腹痛,可能有發燒、噁心嘔吐、或倦怠等發炎反應。實驗室檢查可以看到白血球和發炎指數上升;診斷方式包括超音波(敏感度較低),或加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此為良性疾病,病人應避免激烈運動,症狀治療即能獲得改善。

如果網膜影響的範圍較大(大於5公分),且有化膿與出血時,手術治療仍有其必要。

P先生透過這次腹痛發現自己有「三高」問題,並下定決心,積極做好健康管理,提醒民眾若有急性腹痛,還是要儘早就醫,及時得到正確診治。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