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排尿逾8次就算頻尿 中醫「針藥」幫緩解

2022/11/26 05:30

▲中醫常按摩穴位。(照片提供/李威毅)

文/李威毅

「醫師,我每天都經常上小號,幾乎每一個小時都要上一次!」60歲的陳先生5年前開始,每當與朋友泡茶聊天時,就時常必須離席去小便,晚上睡覺時也有3-4次夜尿,對此感到相當困擾,於是請教醫師:「這樣是頻尿嗎?」

◎在醫學定義上,頻尿的診斷需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一天清醒時的排尿次數超過8次。

●晚上睡覺時夜尿次數超過2次。

故以陳先生的案例而言,臨床表現已達頻尿的診斷標準。

臨床上,民眾不太會去算清醒時的小便次數,因此在診間常會用情境式的對話詢問患者,例如:「平常白天喝水後半小時內,會不會就要上小號?」若回答「會」,就需多加詢問病史,甚至考量器質性的病變,如攝護腺肥大。

以中醫理論而言,人體水液及津液代謝主要仰賴「肺、脾、腎」等臟腑來相輔相成,而頻尿是因為體內的水液調節失常所導致。另外,《內經》云:「水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這也說明了頻尿亦與膀胱有密切的關係。臨床上依症狀主要分為實症與虛症,兩者治療方式也不相同。

實症虛症 療法不同

●實症:尿道灼熱感、小便短黃混濁、睡眠不佳、口乾口苦等。

●虛症:遺尿、尿失禁、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無力、面色蒼白等。

◎刺激相關穴道:

●中脘、巨闕、下脘、梁門:此為五柱穴,可透過燒灼艾絨等灸法,改善下焦虛寒所造成的頻尿。

●氣海、關元:此為臨床常用穴位,用於改善泌尿道症狀,可於每日早晚,以拇指指腹揉壓(如圖)。

●中髎、會陽:此兩穴位屬膀胱經,透過針灸或電針治療,有助於止頻尿和提肛。

◎防頻尿小撇步:

●製作排尿記錄表:透過記錄每日清醒時的飲水量、排尿時間及次數,可以了解並追蹤小便狀況。

●睡前盡量少喝水:睡前喝水可以濕潤口唇及喉嚨為度,減少夜尿頻率。

●避免刺激性食物:若食用過多辛香料等刺激性物質,可能會刺激膀胱。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