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後咳不停 中藥茶飲可緩解

2022/10/12 05:30

圖1:百會穴。(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李亞倫

中藥「清冠一號」提供確診者不錯的療效,隨著疫情的再升溫及面對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株,想要安然度過,唯有勤洗手、戴口罩、適當消毒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盡量避免出席人潮眾多的場合,才能降低感染機率。

除了必須遠離病原、減少接觸外,也可以透過飲食、運動提升自身免疫力。

中醫認為,新冠病毒所造成的咳嗽乃因外感溫熱毒邪加上正氣不足,外感咳嗽如遷延失治,邪傷肺氣,更容易反覆咳嗽,單純的止咳並無法完全的改善病情,中醫以「清宣肺氣、化痰止咳」的方式來讓「外邪」能得以清除,痰液能順利排出,肺部功能才會逐步恢復。

此外,再搭配不同的症狀做中藥上的加減,配合適合的飲食以及運動來加速復原。

◎中藥茶飲

對於新冠染疫後時常出現疲倦、胸悶,多說一點話就容易咳嗽、氣喘、有痰等症狀的患者,中藥茶飲能夠協助患者恢復體力、潤肺、止咳、化痰。

建議大家可以使用黃耆4克、沙參2克、麥門冬2克、紅棗3顆、陳皮2克、甘草1克以1200毫升開水滾沸之後飲用。

◎平時多按壓以下穴位作為日常生活保健:

按壓百會、太淵穴位保健

●百會(圖1):位為兩耳間直上連線的中心點即是百會穴。用大拇指和中指腹按壓穴位,適當力道按揉3分鐘。可舒緩肩頸肌肉僵硬,預防頭痛、眩暈,具有提神醒腦功用。

●太淵(圖2):位於掌後腕橫紋橈側端,橈動脈橈側凹陷中。用手拇指端按在太淵穴處,由輕漸重地先掐後揉36次為一遍,每次按摩2-4遍。對於咳嗽、支氣管炎、氣喘、胸痛、咽喉腫痛等具有良好的療效。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圖2:太淵穴。(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