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癲癇掛急診 竟是疱疹病毒第6型引發腦炎

2022/08/20 05:30

▲腦炎是由感染或免疫問題所造成的,及時處理可降低疾病所造成的損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小瑞是11個月大的可愛男孩。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的某個晚上,他眼睛忽然往上吊、嘴唇發紫、流口水、意識喪失。他媽媽請求119協助,很快送到我們醫院。

在急診,第一時間就給予了藥物,但發作期間超過30分鐘,加上癲癇停止之後,他的意識依然不佳。在急診的診斷為癲癇重積狀態,因此轉到兒科加護病房進一步的治療。

在兒科加護病房,超音波的測量顯示,他的顱內壓很高。於是給予他降腦壓的藥物。經過一晚的處置。他的顱內壓終於稍稍降低了。於是進行腰椎穿刺,以取得他的腦脊髓液。

雖然現代影像檢查蓬勃發展,但判斷中樞神經系統問題的病因,腦脊髓液的檢驗仍然最重要。腰椎穿刺是侵襲性檢查,進行前千萬要確認顱內壓沒有過高,否則會有可怕的後果。

取得腦脊髓液之後,我們檢測其中血球的數量、生化值與多標的核酸檢測,得知致病原是人類疱疹病毒第6型(human herpesvirus 6,HHV-6)。之後繼續給予降腦壓的藥物以外,並且給予免疫球蛋白。他也在10幾天後順利出院了。出院診斷為HHV-6導致的腦炎與癲癇重積狀態。

腦炎是由感染或免疫問題所造成的,大腦的功能因而受到影響,病童會伴隨有意識的改變,甚至癲癇發作。

HHV-6最廣為人知的是會造成玫瑰疹,通常被認為造成的傷害是比較局限性的。但是最近的研究顯示,它可能會造成腦炎等疾病。

腦炎非常的可怕,照顧者的警覺、緊急醫療網與醫療團隊的合作,將會降低疾病所造成的損害。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