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栓塞治療會傷肝 但程度不大 影響有限

2007/09/11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C型肝炎、肝硬化,也有食道靜脈瘤。因為肝腫瘤一再復發的關係,已經做了3次栓塞治療,最近一次是兩個月前。

做完沒幾天就嚴重吐血,肚子也有腹水,整整住院一個月,雖然現在出院了,可是整個人顯得很虛弱,難道栓塞治療會造成食道靜脈瘤破裂?或者是發生腹水嗎?他的體力有可能恢復嗎?

A:人體的肝臟有一條收集胃腸回來的養分的血管稱為肝門靜脈。肝硬化時,肝門靜脈的壓力會升高,血液不易回到肝臟,因而轉向流到食道,形成食道或胃靜脈瘤。

此外,肝硬化時,肝機能也會受到影響,肝臟合成的白蛋白及凝血因子也會降低,因此容易出現腹水,同時因凝血功能較差,也容易發生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

栓塞的原理是將導管放入肝動脈,打入栓塞物質,肝腫瘤會缺乏血液供應而壞死,但是一般而言,正常的肝組織因為還有門靜脈供應血液,影響不大。原因在於,正常的肝臟除了肝動脈供應4分之1的血液之外,4分之3的血液是由門靜脈供應。

不過,肝機能本身就不好的人在接受栓塞治療時,肝組織多少會受損,引起肝機能衰退,使得門靜脈壓力再升高,甚至造成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此外,肝臟合成的白蛋白能力也會再度降低,因而產生腹水。

因此,在栓塞治療後一、兩個月內,患者可能會覺得虛弱,體力衰退,但這些症狀通常會慢慢恢復,肝功能也會慢慢好轉,但有些病人由於本身肝硬化太厲害,或栓塞傷肝太厲害因而引發肝衰竭的也有,但這種情況是非常少見。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39期會刊有「電燒療法─小型肝癌治療新選擇」、「肝硬化知多少」、「長效型干擾素治慢性B型肝炎」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