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悸胸悶揪心病 健保省百萬手術費

2022/08/12 05:30

▲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健保給付後嘉惠更多心臟疾病患者。(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31歲的張小姐出生後確診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小時候經手術矯正並無特別異常,因此無持續追蹤,直到前年懷孕後發現有肺動脈瓣逆流問題,但傳統手術風險較大,而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手術自費需百萬元,所幸健保署去年12月起核准給付2款心導管置換肺動脈辦膜,讓她搭上這班健保列車,為「免開心」救命再添佳話。

罹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

過去這種免開刀的肺動脈瓣膜置換自費約需百萬元,去年健保新增核准給付包括「美敦力肺瓣(Melody valve)」,以及「柏世大肺瓣(Pulsta valve)」以心導管方式做置換。

台大醫院昨天分享院內3個個案,除了張小姐,還有18歲的韓先生、24歲的劉小姐,皆是健保給付的受惠者,術後恢復良好。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兒科教授王主科表示,法洛氏四重症患者年幼時可以透過手術矯正辦膜狹窄的問題,但約有2至3成的患者成年後會合併瓣膜逆流,導致右心持續擴大、收縮力下降,3名病患就是如此,未及時處理,最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

王主科說,傳統治療以開心手術置換肺動脈瓣膜,但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年幼時期可能已開過2-3次手術,再開刀的風險大,透過心導管手術植入人工肺動脈瓣膜,手術約2個小時,成功置放瓣膜後,肺動脈瓣嚴重逆流的情形可立即改善,植入辦膜使用年限約10年,若有必要可再次置放新瓣膜。

▲王主科醫師表示,法洛氏四重症患者在年幼時可以透過手術矯正辦膜狹窄的問題,但約有2至3成的患者成年後會出現術後併發辦膜逆流。(記者邱芷柔攝)

心導管置換肺動脈辦膜 免開刀

張小姐分享,她決定做心導管手術時雖有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綺綺專戶補助,但仍需自籌約50萬元,幸運的是術前健保正好通過給付,讓她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手術隔天就可以下床,4天後就出院,至今半年,原本胸悶、心悸、頭暈的症狀都已消失,心臟收縮功能也恢復正常。

台大小兒科教授邱舜南表示,法洛氏四重症發生率約是千分之一,台大自2015年起至今,已執行61例心導管手術植入人工肺動脈瓣膜,在健保給付前,多透過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補助最高8成費用。

王主科也提到,健保給付加上外科醫師手術越來越純熟,期望未來產檢發現孩子是法洛氏四重症的家長,更有意願生下來,對少子化也有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