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術後不適 中醫輔治解決

2022/08/11 05:30

▲中醫師指出,肺癌術後的咳嗽等後遺症都可以透過中醫輔助治療,改善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侯俊成

菸齡10年的陳先生,近來因持續咳嗽,所以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是肺腺癌。幸好腫瘤不大,很快便以微創手術切除腫瘤。不過手術後,他仍有持續咳嗽症狀,只要多說一點話,或者是吹到冷氣就會咳起來,讓他十分困擾。

易局部復發 5年內為高危險期

肺癌治療過程中以及治療後可能留下後遺症,通常這些問題會隨著時間而改善。但若症狀持續未改善,也可以尋求中醫協助。特別是衛福部推廣中醫輔助癌症治療試辦計畫,其中加強使用中藥及針灸來處理肺癌相關問題,都有健保給付。尤其像是肺癌手術後傷口疼痛與復原、化療引起的食慾不振與噁心嘔吐、癌症疲倦感,還有如同陳先生在治療後遺留的咳嗽,都能有效加以解決。

肺癌容易局部復發及轉移至腦部、脊椎等部位,5年內為肺癌復發的高危險期。

除了定期追蹤,平時患者也要留意自身體重、血壓等變化以及所處環境的空氣品質,可準備空氣清淨機來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並評估身體狀況搭配散步、養生操等合適強度的運動來維持體能。

白色食物調養 具止咳平喘功效

飲食方面,中醫依據陰陽五行理論將食物區分成不同屬性,再依體質找出適合的食材來調理。近年盛行以青、赤、黃、白、黑5色,作為對應調養五臟的初步概念,其中白色食物具有宣肺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可以保護肺部和支氣管。

白肉(像是大部分的魚肉)是十分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可修復肺部;白色蔬果則大多富含水分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等,可為身體補充水分,此外白果和杏仁能定喘止咳,百合與銀耳可潤心肺,山藥可修復黏膜,不僅肺癌患者宜多加攝取,亦可作為一般民眾保養肺臟氣管之用。

按摩相關穴道 保養肺部和氣管

另外,按摩肺經或大腸經的穴道也可保養肺部和氣管。在第一掌骨中點橈側,掌心與掌背的交界處為魚際穴(圖1),具有止咳平喘、解表宣肺、清熱瀉火的功能;將虎口併攏,看見肌肉凸起的最高處即是合谷穴(圖2),按壓此穴可以疏散風邪,清泄肺氣。

▲圖1:在第一掌骨中點橈側,掌心與掌背的交界處為魚際穴。(照片提供/侯俊成)

▲圖2:將虎口併攏,看見肌肉凸起的最高處即是合谷穴。(照片提供/侯俊成)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