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團隊治療 長新冠重拾正常生活

2022/08/07 05:30

▲注射疫苗有助於防範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林俊維

目前台灣已經有超過30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雖然僅有0.4%的病人會進展到中重症,但不管是輕症或是重症,新冠肺炎相關的症狀都有可能持續存在超過4週而進入所謂「長新冠期」。依研究顯示,約30-80%病患會發生長新冠症候群,影響涵蓋身體各器官,40%病患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機能,20-40%有認知情緒障礙。

◎發生長新冠的原因,可歸納下面3點:

●因新冠病毒引發的病理生理學變化。

●急性感染引起的免疫系統失調和發炎性傷害。

●重症病程產生的後遺症,不過,輕症病人也可能發生。主要是在隔離期間或解除隔離後出現的全身衰弱、肌肉無力、容易呼吸困難的狀況,可能與病人缺乏活動、營養狀況差有關。

另外因為長時間沒有回到職場或與其他人接觸,當要回到工作時,內心可能會出現恐懼、焦慮或無力感,這些都需要時間調理、從自身生活習慣改變才能變好,另外家庭與社會的支持也很重要。

當民眾發現新冠肺炎經過急性期治療之後已超過4週仍有身體不適,建議先至新冠肺炎康復門診接受身心評估,依據嚴重程度、社會及家庭支持功能高低,來評估治療方式;若有需要,醫院多專科團隊合作介入治療,再加上社工、心理師、復健師等協助,才能幫助病人早日重拾正常生活。

在自我調適部分,若覺得身體很疲倦還無法適應職場工作,可與主管溝通延長病假休養;若覺得身體疲倦想睡覺,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抽菸及酒精依賴;若運動時表現出明顯呼吸困難或心悸的情形,經醫院檢查後無明顯身體上的問題或運動的禁忌,建議可從比較緩和短時間的運動開始做起,再逐步延長運動時間、頻次與強度。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長新冠』的發生?」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疫苗注射,外出時配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並勤洗手,以減少病毒的暴露,避免新冠肺炎的感染是避免長新冠的唯一辦法。面對疫情不恐懼,大家一起合作才能戰勝病毒。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