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不時想咳嗽 長新冠纏少年

2022/07/24 05:30

▲兒童或少年長新冠常出現咳嗽、卡痰、胸悶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文/陳書農

阿和是一位15歲的孩子,在25天前發燒、頭痛、還有輕微的流鼻水。家人幫他做了快篩,結果出現兩條線,證實他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吃藥治療隔離期結束後,快篩轉陰,他恢復正常生活,然而直到現在,他時不時想咳嗽、覺得有痰卻又咳不太出來、疲倦、偶爾還會覺得胸口悶。媽媽很擔心,帶來門診求醫。

阿和顯然是被「長新冠(long COVID)」纏上了,出現了長新冠的症狀。於是針對不同症狀給予處理,緩和長新冠的不適。

◎什麼是長新冠呢?

英國的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在今年1月發表臨床指引,將 COVID-19症狀持續的時間分為3大類:確診後4週內為急性期 (acute COVID-19)、4-12週為症狀持續期(ongoing symptomatic COVID-19)、超過12週為感染後症候群(post-COVID-19 syndrome);而長新冠包含了症狀持續期與感染後症候群,也就是有症狀持續超過4週,或是在確診4週之後產生新症狀。

根據一份在今年6月發表的最新研究,長新冠在18歲以下兒童或青少年的盛行率大約是25.24%;住院病童的盛行率較高,約為29.19%。其他比較容易產生長新冠的因子包含:年紀較大、女性、新冠症狀較嚴重、肥胖、本身有過敏或是其他慢性疾病。

病毒傷害組織或慢性發炎

長新冠發生的原因不明,但推測是急性感染時病毒對組織產生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後身體產生了不正常的慢性發炎反應。因為病毒感染與慢性發炎可以影響全身的組織與器官,所以長新冠的症狀也可能發生在全身任何一處。

根據研究排名,最常見的症狀前5名為:情緒問題(16.5%)、疲倦(9.66%)、睡眠障礙(8.42%)、頭痛(7.84%),以及呼吸道症狀(7.62%)。

▲長新冠症狀可能發生在全身任何一處。(照片提供/陳書農)

時間越長 症狀會慢慢減輕

長新冠究竟會多「長」呢?不同研究的結論差異很大,症狀持續時間從3個月、6個月,甚至到1年都有可能;但好消息是,時間越長,盛行率越低,症狀也會慢慢減輕。

針對兒童或青少年的長新冠,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治療方式;除了針對不同症狀給予處理以外,醫師也會輔以適當的檢查排除可能潛藏的其他問題。

另外,除了病童自己的察覺與描述,家長的照顧與支持也同樣重要,不只能讓孩子有良好的環境慢慢回復健康,有時也能給醫師有用的資訊幫助孩子。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