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最新研究》中年人日喝2瓶啤酒 害大腦老10歲

2022/06/23 05:30

研究證實,即使只是小酌也會加速大腦老化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根據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的建議,女性及65歲以上的男性,每天只能喝一杯(相當於一罐350c.c.的啤酒),65歲以下的成年男性則可以喝到2杯,只要符合上述標準就屬於適度飲酒。

然而,飲酒只要不過量就好嗎?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的報告指出,即使是低度至中等程度的酒精攝取,也可能會讓大腦提前老化。

該研究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營銷學專家雷米.達維埃(Remi Daviet)博士所主持,其和來自瑞士、荷蘭等國的科學家合作,針對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中的3萬6678筆成年人腦部核磁共振影像數據進行分析。

他們在先前的調查中曾說明飲酒習慣,從滴酒不沾到每日平均4個酒精單位(註:一個酒精單位約為10毫升酒精,相當於一罐或半瓶啤酒)都有。

統計發現,飲酒量和大腦體積減少呈現顯著的關聯性,且隨著飲酒程度越高,這樣的連結會越強。就算考量年齡、身高、有無吸菸、遺傳與社經地位等因子的干擾,結果依然相同。

喝酒讓腦萎縮 喝越多越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腦部結構的改變也非集中於特定區域,而是發生在整個大腦,也就是全面性的萎縮,和自然衰老所致的變化相似。

以50歲的中年族群為例,比起不飲酒者,每日平均攝取一個酒精單位的人,大腦萎縮的程度相當於老了半歲。若每日平均攝取2、3,甚至是4個酒精單位,則是相當於老了2歲、3.5歲和10歲。簡單來說,有喝就會影響,而喝得越多,大腦老化越嚴重。

論文作者表示,過去雖有文獻提到適度飲酒有益大腦,但因個案過少受到質疑。這項研究的樣本規模龐大,讓我們彷彿擁有強力放大鏡或顯微鏡般,可以看清楚細微的趨勢,小至區分每天半瓶啤酒和一瓶啤酒對大腦健康帶來的風險差異,相較之下,所得更具可信度。

有鑑於此,想要顧好「頭殼」,平時還是儘量少碰酒。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