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摔車肱骨幹骨折 復位內固定術即刻救援

2022/06/07 05:30

患者因摔車造成肱骨幹骨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45歲陳女士騎車時因天雨路滑,不小心發生車禍,滑行時左手肘直接著地,造成左側肱骨幹骨折,骨頭當場斷裂,趕緊送醫治療,陳女士一度擔心嚴重骨折是否影響日後生活及工作,所幸透過開放性復位內固定手術治療,再搭配復健治療後,陳女士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肱骨是上肢骨中最長、最粗的管狀骨,肱骨幹骨折佔全身骨折的3-5%,較常見於30歲以下的年輕人,多為直接暴力(打擊傷或擠壓傷)、間接暴力(跌倒時手肘著地)和旋轉暴力(投擲手榴彈、標槍等需要扭轉前臂的動作)造成,通常會出現區域性疼痛、腫脹、畸形等,常合併骨折不癒合、神經血管損傷、畸形癒合、肩肘關節功能障礙等併發症。

◎肱骨幹骨折的治療方式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會使用夾板和功能性支具固定肱骨幹,多數情況可於6-8週內癒合,但假如手法復位多次失敗、伴有血管或橈神經損傷、病理性骨折,就要透過開放性復位內固定手術治療。

術後須積極復健

防肘關節僵硬、肌萎

●當上臂血管、肌肉等暴露在外,明顯可見骨頭折斷及畸形,就會透過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主要針對軟組織及骨骼進行清創內固定,通常術後需定期回診確認骨折癒合狀況,並積極復健,防止肘關節僵硬及上臂肌肉萎縮。

若要預防肱骨幹骨折,應避免受到暴力對待,從事危險運動時戴好護具,若體檢時發現肱骨有不明原因骨質異常,應立即就診。

由於老年人常因跌倒時以手撐地,造成肱骨幹骨折,平時應注意骨質疏鬆的情形,並適度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治療前。(照片提供/王大翊)

治療後。(照片提供/王大翊)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