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個性大變 憂鬱症上身徵兆

2022/05/30 05:30

中風患者如出現個性改變或情緒不穩,勿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60歲的張董是一家工廠的老闆,因生意需要,多年來一直有抽菸與飲酒習慣。某一天早晨起來,突然嘴巴歪斜,左側無力、倒下。緊急送醫後發現是缺血性腦中風。

經緊急治療,出院後,殘留左半邊手腳無力的後遺症。醫師囑咐他要持續復健治療。但是張董回到家後,一心想回去工作,對於復健進度緩慢,漸失耐心,後來更是小事不順就大發脾氣,讓張太太實在受不了.....。

腦中風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也是造成「殘廢失能」、「失智」最常見的疾病。由於國人的腦中風75-80%屬於缺血性中風,如果能快速診斷、及時介入(如血栓溶解治療),死亡率和後遺症都會降低。不過,即使如此,部分患者仍會有或多或少的後遺症,例如記憶力、語言、感覺/運動、推理能力、情緒調節受影響。其中憂鬱症,是一個常被忽略、卻不少見的後遺症(約1/3),常於中風後3-6個月內出現。

照顧中風後憂鬱症患者,家屬也要能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並善用醫療社會資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情緒控制不佳、易怒

臨床上,中風的患者如果出現個性改變或情緒不穩(低落或易怒),甚至情緒控制不佳(沒來由的哭出來),一定要了解是否還有其他憂鬱症狀:如興趣低落、復健動機不良、不想出門、吃不下、睡不好、自覺無用、無望感、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如果有,很可能是罹患「中風後憂鬱症」(Post-stroke depression)。

◎中風後出現憂鬱症的機轉有兩個:

●中風腦傷的部位剛好和情緒調整迴路有關,引發憂鬱。

●中風的腦傷影響患者大腦的壓力因應能力,再加上中風其他後遺症,尤其是出現殘障、失能等,讓病人無法接受、難以回到原先的生活狀態,產生憂鬱症。

當然,也可能上述兩個機轉一起運作。

中風後憂鬱症治療的前提是家人對中風後憂鬱症要有足夠瞭解與敏感度,一發現患者有疑似症狀,好好跟醫師反應,必要時轉診給精神科醫師協助。

有疑似症狀 求助精神科

◎治療原則:

●足量的抗憂鬱劑(如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通常會改善症狀。

●家人的鼓勵與陪伴:協助病人接受可能的失能狀態,並持續復健。

●家屬本身也要能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千萬不要過勞,多人共同分擔,並善用醫療社會資源。

面對中風後憂鬱症患者,家人鼓勵與陪伴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