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白減肥抗癌 「薏苡」藥食兩用

2022/05/22 05:30

薏仁藥材。(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薏苡是相當受歡迎的穀類作物,既為好吃的食品,又具食療效果,它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很適合台灣栽種,尤其它喜愛生長在旱田裏,日照愈佳,結果率就愈高。但可惜的是,它的果期在7、8月,也正是台灣地區颱風肆虐的季節,又其果粒原本就極易掉落,所以一遇上了颱風,其收成率便大打折扣,所以農民栽種的意願都不高,目前僅在某些地區散見零星栽培。

薏仁是薏苡的種仁

我們常吃的「薏仁」,是薏苡的種仁,也是薏苡的主要藥用部位,可養顏美容,使肌膚潔白,預防青春痘,也應用於減肥方中,因而深受女性們的喜愛。

《神農本草經》將薏仁列為上品藥,謂其:「久服輕身益氣」。其性微寒,味甘、淡,能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亦可治脾虛泄瀉、慢性胃腸病、咳吐膿血、風濕疼痛、筋急拘攣、腳氣病、水腫、小便不利、淋痛、淋濁、白帶、腸癰、扁平疣等。

現代藥理研究指出,薏仁有抗癌作用,及增強免疫力、降血糖、抗痙攣等作用亦獲證實。

台中市大雅區自86年開始種植薏苡,但其薏仁保留種皮被覆,種皮色紅稱「紅薏仁」,一般認為,其種皮所含抗癌成分優於種仁。

薏苡果實的特色是果實藏在堅硬的球形總苞中,而總苞具琺瑯質光澤,小巧玲瓏,可用作念珠及裝飾品,這種情形在新幾內亞的部落尤盛。在熱帶美洲,人們咀嚼薏苡葉以治牙痛,印尼人用其根來驅殺腸道寄生蟲,可見薏苡在國際間使用之普及化。

薏仁亦可做為雜糧,常用於八寶粥或四神湯的加味,充分展現其藥食兩用的價值。

(作者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

薏苡結滿了果實。(照片提供/黃世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