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側彎 3式運動延緩惡化

2022/05/20 05:30

▲圖1(活力得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隨著3C產品盛行,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若長期姿勢不良,恐導致脊椎側彎。

高雄一名11歲少女睡覺時,常覺得腰痠背痛,走路也會歪向一側,就醫才得知是C型的脊椎側彎,側彎角度達25度已屬中度,除接受矯正治療,治療師也教3式運動可延緩脊椎側彎惡化。

高雄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吳瀚庭指出,脊椎側彎者若側彎角度過大,則會壓迫心臟和肺部,造成呼吸困難、易喘或腳麻等下肢神經症狀,千萬不要忽視。

避免脊椎側彎持續惡化,應注意生活作息,保持身體直立、避免三七步、駝背與高重複性單側運動,如棒球、桌球等。

每人側彎不同宜先就醫評估再執行

吳瀚庭示範3式運動,每日做兩次,一次做5組,但因為每人脊椎側彎狀況不同,建議最好先就醫評估狀況再執行。

●第一式「嬰兒式」(圖1):跪姿,雙腳微開,將手和身體向前延伸,膝蓋貼近上半身,維持30秒。以達到放鬆脊椎周圍肌肉的效果。

●第二式「鳥狗式」(圖2):將手掌和膝蓋貼地上,四肢保持一直線。一側手向上伸,對側腳往後抬起,維持20秒。以訓練核心、穩定脊椎。

▲圖2(活力得提供)

●第三式「屈膝抱胸」(圖3),躺姿,屈膝抱胸,維持30秒,減低脊椎壓力。

▲圖3(活力得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