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居家照護 補足水分、蛋白質

2022/05/10 05:30

▲可自製電解質液與白開水、運動飲料交替使用,避免味覺疲乏,並少量、多次補充水分,避免發生脫水情形。(照片提供/鍾慧君)

文/鍾慧君

COVID-19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的常見症狀為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常伴有疲勞和食慾不振,部分個案可能出現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等症狀。足夠的營養可增加身體免疫力並使身體復原,感染期間建議要補充足夠的水分、熱量與蛋白質。

適度的營養可增免疫力並修復身體

感染後,身體會發生免疫反應,發燒使新陳代謝加快,以及體液流失。建議每15分鐘補充60-120毫升的液體,例如白開水、果汁、電解質液或運動飲料等,可選擇不同種類的飲料替換,避免味覺疲乏,或將水放在床邊可隨時補充。

如果嘔吐或腹瀉,要額外補充液體。另外,要觀察身體是否發生脫水情形,若尿液為淡黃色,就代表水分足夠;若尿液為深黃色,就代表該補充水分。

●自製電解質液作法:將1/2-3/4茶匙的鹽巴、240毫升果汁(例如:柳丁、葡萄、蘋果、蔓越莓或當令水果)以及840毫升白開水混合。

生病使體內壓力增加,於是需要比正常飲食更多的熱量與蛋白質,以避免肌肉流失。每天的熱量需要,會因為體型、年齡、性別、活動量、健康狀態而受影響,要經由營養師評估並制定營養計畫。

建議平時健康檢查時,也一同做營養諮詢健檢,以了解營養需求是否足夠;感染時,可依照平常的飲食狀況,遵照每日飲食指南均衡飲食建議。

◎若發生食慾不振的情形,可採取以下作法:

●少量多餐,每2-3小時吃一次,例如3正餐、3點心。

●每正餐的蛋白質份量約掌心大,可選擇魚肉、豬瘦肉、雞肉、豆腐、豆干、豆包等。

●蛋白質點心例如鮮奶、優酪乳、無糖優格、豆漿、蒸蛋,或自製水果奶昔、堅果奶等。

●以冷或常溫的食物來取代熱食。

●若食物吃起來有金屬味,改用塑膠餐具。

●食物或飲料太鹹或太苦,可加適量的糖。

●少吃甜食,如蛋糕、甜麵包、餅乾等。

●添加辛香料或特殊風味食材來烹調菜餚,例如蔥、薑、蒜、洋蔥、香菜、九層塔、香菇、八角等。

●若飲食量為平常的一半或更少,可補充食藥署核可的均衡配方營養品。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