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他覺性」耳鳴 外人都能聽得到

2022/05/09 05:30

▲他覺性耳鳴病人外人可以用耳朵與聽診器聽得非常清楚。(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鳴是一種主觀的感覺,通常都必須按照病人的描述去揣摩病人所聽到耳內聲音的狀況,聽力檢查師也可以用配對的方式去訂出病人所描述的耳鳴頻率高低與音量大小,但有一種耳鳴非常特殊,第三者就可以聽到病人耳鳴的聲音,這種我們稱作「他覺性耳鳴」。

所謂「他覺性耳鳴」是利用儀器、聽診器,甚至裸耳就可以聽見病人耳朵所發出的聲音,因為外人就可以聽見,因此英文上我們也稱為客觀性耳鳴(objective tinnitus)。比起病人主觀的耳鳴,「他覺性耳鳴」是非常罕見的狀況,大概有幾種發生情形,分別是耳朵附近的肌肉所造成、血管搏動性耳鳴、過度通暢的歐式管等。

軟顎痙攣 肌肉不由自主抽動

軟顎在耳咽管附近的肌肉不由自主地抽動收縮,造成病人和外人可以用耳朵或聽診器清楚聽到肌肉收縮的滴答聲,對病人的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困擾,這種稱為軟顎痙攣(palatal myoclonus)的狀況非常少發生,一般要上溯腦部是否有腫瘤或缺血的情況,大部分人找不到原因。

治療方式可以使用抗癲或解除焦慮的藥物,也可以在肌電圖的監測之下進行肉毒桿菌的注射,效果非常好。這種狀況也可能發生在中耳的鐙骨肌或鼓室肌,處理的方式類似。

血管性波動 血流阻塞導致雜音

血管性波動的耳鳴是因為血管的血流遇到阻塞不順暢的情形,造成渦流而導致雜音的發生,最常見的兩種原因為頸動脈球位置較高,過分接近耳蝸底部;另一種是靜脈血流的不順,此外還有一些中耳的腫瘤或動靜脈不正常的交通都有可能造成。

最簡單的理學診斷就是改變頭的位置去壓迫頸部的血管,看是否耳鳴音質有因此而發生改變,另外再做核磁共振或斷層掃描的血管攝影確定;治療方式包括:控制血流穩定的藥物或血管手術。

歐式管過度通暢 失去張力

過度通暢的歐式管,病人可以聽到自己講話與呼吸的聲音或回音,在耳鏡檢查下可以看到耳膜過度運動。通常是歐式管開口失去的肌肉或脂肪的張力所造成,例如體重突然巨量的下降、放射線治療外傷、腺樣體手術之後,治療的方式可以恢復體重、放置通氣管、注射食鹽水來使歐氏管開口再度恢復張力。

「他覺性耳鳴」是耳科一種非常罕見的狀況,必須仰賴有經驗的醫師來診斷與治療。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