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運動員女孩 營養攝取要提高

2022/04/08 05:30

▲發育中的女運動員要特別注意營養攝取,以免出現無月經、骨鬆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朋友問我,他的女兒已經14歲,是學校田徑隊選手,還沒有月經。平常就挑食,攝取食物份量很少,長得很瘦小,是不是有問題?

大部分的骨質在20歲前儲存,骨質密度除了跟基因相關,還與運動、鈣質的攝取及女性荷爾蒙有關。

正常月經週期與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的荷爾蒙、子宮都有相關,身體脂肪比例也是影響月經開始的因素。假如體重過輕,體脂肪少於17%,就有可能影響月經週期的啟動。

若16歲還沒月經 需就醫檢查

月經開始大約在9-16歲之間,兩年內生理週期就會漸漸規則。如果到了14歲,沒有第二性徵(陰毛、乳房發育),或是16歲還沒有月經,就需要進一步檢查。

女性運動員特別是芭蕾舞者、體操選手、跑者,可能會為了運動表現,而刻意減輕體重,嚴重者甚至產生厭食,而有心跳變慢、低體溫、姿勢性低血壓、憂鬱等狀況。

一般而言,運動可以促進骨質儲存,但長期高強度的運動訓練,或長期進食問題造成的營養不良,可導致無月經或月經週期不正常,而這種低荷爾蒙狀態,也可能造成骨質疏鬆,除了影響運動表現之外,也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青春期鈣需求量 每天1300毫克

6歲男孩每天約需要1600大卡,女孩1400大卡;青春期男生約2500大卡,女生約2200大卡。8歲的孩童鈣質需求量每天800毫克,至青春期每天約1300毫克。運動員的營養需求,則會再提高一些。家長對做為運動選手的孩子,一定要特別注意其營養的攝取。

女性運動員體重如低於理想體重的85%,若出現3個病徵之一:進食問題(厭食症或飲食不攝取油脂)、無月經、骨質疏鬆,就應該介入營養諮詢,並減少運動訓練。

如果持續無月經,除進一步排除中樞、甲狀腺或卵巢問題外,也考慮荷爾蒙治療。如果沒有積極介入,將造成部分骨質永久流失。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