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兒童弱視 把握0至3歲關鍵期

2022/03/16 05:30

▲台中一名4歲女童看東西總是頭歪、瞇眼,經李昇達醫師(左)檢查,才知道原來是眼睛弱視;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歲女童看電視時總是頭歪一邊,閱讀繪本也常瞇著眼,最近走路更是常莫名跌倒,媽媽原以為是平衡感不好、運動神經差,直到友人建議到眼科檢查,才發現是弱視惹的禍。所幸經治療矯正後,看東西不再吃力,醫師提醒0到6歲是孩子眼睛發育的重要時期,家長若察覺異狀,務必要儘快就醫。

常瞇眼、莫名跌倒 應警覺

亞大醫院眼科醫師李昇達表示,不少家長不易察覺幼童弱視症狀,一般而言,若6歲以上兒童視力無法達0.8以上,或兩眼最佳矯正視力相差視力表兩行以上時,就有弱視的問題。患者在視覺發育期內,因異常視覺經驗,引起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下降,而又無器質性病變的眼科疾病。

李昇達指出,若家中小朋友看東西必須湊很近,或者拿取物品時抓不準距離、下樓時常跌倒,甚至喜歡歪頭、瞇著眼看電視及閱讀書本等,如果又出現異常的頭位看東西,此時就得警覺除視力出現問題,並已對身體其他部位的發育造成影響,像是肢體活動不協調,左右不分等。

李昇達說,0至3歲是兒童弱視治療的關鍵期,3至8歲是治療的敏感期,12歲以後再治療弱視,視力恢復的機會就越來越小,因此年齡越小、治療效果越好,家長務必要把握黃金期。

12歲後治療 不利視力恢復

李昇達指出,治療弱視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消除弱視危險因素,例如矯正屈光不正(配戴眼鏡)、手術治療(適合白內障、玻璃體或角膜混濁、上眼瞼下垂),另一種則是藥物性或光學性壓抑療法,例如遮蓋和壓抑優勢眼,促使弱視眼「更用功」,提高較差眼的視力,改善斜視的狀況,如果非弱視眼是屬於遠視眼,也可以透過藥物性壓抑療法治療。

李昇達提醒,0至6歲是孩子眼睛發育的重要時期,一旦錯過了發育治療的關鍵時期,導致日後出現斜視或視差,將會影響到雙眼立體感發育,不僅一輩子視力會有所影響,也會影響開車、繪畫或測量等工作,因此當發現孩童出現相關症狀時,務必盡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