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伯腹瀉數月 揪出驚人鉅齒狀腺腫瘤

2022/03/13 05:30

▲大腸鏡檢查顯示,乙狀結腸有3公分的「側向發展腫瘤」(箭頭處)。(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64歲的K先生,過去患有膀胱癌,因為腹瀉數個月就診,大腸鏡檢查顯示,乙狀結腸有3公分大的「側向發展腫瘤(Lateral spreading tumor)」,病理報告為「鉅齒狀腺腫(Serrated adenoma)」。

大腸息肉多為良性腺瘤,大小不超過1公分,但「側向發展腫瘤」往往超過1公分,形狀比腺瘤平坦,癌變機率比腺瘤大,需分次切除,或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若侵犯黏膜下的淋巴,要考慮手術切除。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大腸癌是從腺瘤發展成腺癌,K先生得到的鉅齒狀腺腫,並不遵循傳統「腺瘤-腺癌」的路線,變成惡性的機會比較大,另外它的外觀也是較扁平,增加內視鏡診斷的難度。

K先生抽血檢驗,包括癌症指數都在正常範圍,斷層掃描也沒有轉移,適合內視鏡黏膜切除,或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做根除性的治療。

側向發展腫瘤診斷率已提高

隨著影像系統不斷進步,「側向發展腫瘤」的診斷率提高不少,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元,提醒民眾若有腹瀉的症狀,務必勇敢面對問題,接受詳細檢查找出病因。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