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益生菌 醫:選對菌種、足量才有幫助

2022/03/12 05:30

▲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必須選對菌種、且數量足夠,才有保健功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李士寬)

文/李士寬

益生菌是頗受歡迎的保健食品,有許多研究都驗證了益生菌的功效,但不同的健康狀況,適合的菌種也不同,選擇正確的菌種才會有幫助,而且攝取的菌數量也要足夠才能達到效果。以下便略述益生菌對兒童常見疾病的療效。

急性腸胃炎 可縮短腹瀉天數

研究顯示,急性腸胃炎的病童,若給予益生菌,可以縮短腹瀉天數大約一天,菌種方面以「鼠李糖乳桿菌GG株」及「布拉酵母菌」較為有效,且給予的劑量要夠多才行。

以鼠李糖乳桿菌GG株為例,每天至少需100億菌落單位,並應連續使用5-7天;對於服用抗生素引起的腹瀉、腹痛,給予上述兩種益生菌每天50億以上菌落單位,也有預防的效果。

至於好發在1-3個月大嬰兒的腸絞痛,研究顯示,每天給予「羅伊氏乳酸桿菌」一億菌落單位,可以減少寶寶哭鬧的時數;而對於兒童的功能性腹痛,每天早晚各給予羅伊氏乳酸桿菌一億菌落單位,也可有效減緩腹痛時間及程度。

對於大腸激躁症的病童,研究顯示,每天早晚各給予10億菌落單位的鼠李糖乳桿菌GG株、或是混合菌種VSL#3,皆可改善大腸激躁症的症狀。

研究也發現,針對胃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益生菌搭配標準療法可增加清除率。常用的菌種包括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GG株、羅伊氏乳酸桿菌及布拉酵母菌。

此外,給予鼠李糖乳桿菌GG株或混和菌種(嬰兒雙歧桿菌、雙歧桿菌Bb-12、嗜熱鏈球菌),可能有助於減少早產兒發生壞死性腸炎的機率。

在小朋友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方面,研究顯示,服用益生菌對預防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和氣喘,沒有顯著功效。但如果父母親都有過敏性疾病,則孕婦在第三孕期開始服用益生菌,以及生產後媽媽及嬰兒服用益生菌,可以降低嬰幼兒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較常使用的菌種包括鼠李糖乳桿菌、乳雙崎桿菌等。

▲研究顯示,兒童便秘吃益生菌並沒有良好的效果,還是要多攝取蔬菜水果、足夠水分,才能改善便秘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對兒童便秘效果低 多吃蔬果才治本

至於兒童也經常發生的便秘問題,研究顯示,使用益生菌並沒有良好的效果,還是要多攝取蔬菜水果、足夠水分,才能改善便秘狀況。

總之,目前益生菌大多屬於輔助治療,是否有效也因人而異。

市面上的益生菌品牌種類繁多,家長若不知如何選擇,不妨與醫師討論,根據兒童的需求謹慎補充。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