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煩躁苦悶 森林浴療癒身心

2022/02/28 05:30

▲放開五官,用心體會,在與大自然連結中就能產生療癒作用 。(照片提供/柯俊銘 )

文/柯俊銘

您是否老覺得很累?或常感到煩躁、苦悶?其實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在生活節奏緊湊下,難免會覺得身心疲勞。若未妥善處理,長期下來易誘發各種慢性疾病,對健康的影響深遠。

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針對這樣的現象,近年來國外流行所謂的「綠色處方」,也就是鼓勵民眾規律從事森林浴,希望藉由大自然的療癒力量,發揮養生保健的作用,減少醫療支出。

森林浴最早由日本林野廳所提出,意為讓自己沉浸在森林氛圍,進而打造健康的身體。而相關文獻證實,其能帶來以下效益:

芬多精能促進免疫

●促進免疫:森林釋放的芬多精能增加體內自然殺手細胞及免疫球蛋白的活性與數目,強化對病菌和癌細胞的抵抗力。

●激發創意:置身於森林等自然環境中,能讓人靜下心來思考,創造出不同觀點,對問題有新的解決方式。

●紓解壓力:只要在森林中活動,皮質醇、腎上腺素等壓力荷爾蒙就會明顯減少,血壓、心率也跟著降低。

●緩和情緒:在森林中散步可沉澱心情,轉化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提升幸福感受。

●改善失眠:親近森林有利於調節自律神經,在放鬆的狀態下,晚上會好睡許多。另外,專家指出拜訪闊葉林的幫助會較大。

▲沐浴在森林環境中,能夠減輕壓力、放鬆身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接觸大自然緩和情緒

●提高專注:欣賞自然景觀,可讓大腦暫時停機休息,儲備認知運作的能量,後續做事會較有耐性,注意力更集中。

●重啟活力: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學者發現,當萎靡不振時,只需要短暫接觸大自然就能恢復精神。

●加速康復:研究顯示,病房窗外有茂密樹林,病人復原時間會較快,且止痛藥使用量與術後的併發症也相對較少。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斯曾說:「大自然治病,醫生只是大自然的助手而已。」想要照顧好身心靈,有機會就遠離塵囂,走向山林吧﹗打開五官,放慢腳步,用心體會,您一定能感受到好處。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