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到要人命」 急性肺栓塞莫輕忽

2022/02/12 05:30

▲吳嘉榮醫師指出患者肺動脈栓塞的位置。(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一名70多歲阿公因急性肺動脈栓塞,血液無法流到肺部換氧以致缺氧,造成呼吸急促,越來越喘,急診就醫後,被診斷出是肺動脈栓塞,緊急救治後,康復出院;醫師提醒,急性肺栓塞併發休克,死亡率逾5成。

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科醫師吳嘉榮表示,肺動脈栓塞起因是肺動脈被血塊、脂肪、空氣、組織碎片、羊水等形成的血栓阻塞,導致肺部血液灌流不足,進而產生缺氧。

大約7、8成血栓是來自脫落的下肢深層靜脈血栓,隨著身體血液的回流,回到了右心室,塞住了右心前往肺部的肺動脈,造成肺部血管無法交換氧氣,最後產生人體缺氧;肺動脈栓塞又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

吳嘉榮說,急性肺栓塞是容易被誤診及遲診的致命性疾病,臨床表現有很多變化,咳嗽、咳血、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胸痛、頭暈等症狀。病情嚴重時,可能導致急性肺水腫、右心衰竭、血壓下降,甚至突發性昏迷、猝死。

吳嘉榮說,肺動脈栓塞常常因為症狀不典型,造成臨床診斷上的困難,如果栓塞嚴重,又未及時溶解血栓打通肺動脈,死亡率大約3成;若是急性肺栓塞併發休克,死亡率甚至高達5成以上,可謂「隱形殺手」。

久坐不動、孕產婦、臥床者

高風險群

新營醫院指出,肺動脈栓塞高風險族群為近期手術、外傷、惡性腫瘤的患者、生產後或懷孕婦女、荷爾蒙療法、口服避孕藥的女性、長期中風臥床、長時間久坐、肥胖、抽菸等。

預防之道是要調整生活方式,避免危險因子,包括:避免久坐久臥,搭乘火車及飛機應定時起身活動;開刀後的病人,應該儘早下床活動,適度運動、減重、戒菸等,都可預防肺栓塞。

吳嘉榮說,一旦診斷是肺栓塞,必須要使用口服抗凝血劑一段時間,並且規律回診及用藥,才能避免病情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